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备战2012中考:中考语文名著阅读精华试题2

来源:互联网        2011-10-19 10:59:39

说两句

  •   (2011•福建省福州市)6.下列句中的“甲、乙、丙、丁”是名著中的四个人物,依次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①在乱石山碧波潭底,孙悟空变作一只螃蟹,偷走了【甲】的辟水金睛兽,随即到芭蕉洞哄骗罗刹女。

      ②夜里家中失火了,【乙】头顶麻袋,裹着给马披的被子,冲进大火中抢救出硫酸盐罐,拦住受惊吓的枣红马,央求邻居一起抢救仓库。

      ③【丙】粗犷的脸又长又笨重,短发覆在前额,小小的眼睛深藏在阴沉的眼眶里。他曾说:“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

      ④快到收割的时候了,麦子长得至少有十多米高。【丁】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到这一片田的尽头。

      A.甲:红孩儿 乙:外祖母 丙:列夫·托尔斯泰 丁:尼摩船长

      B.甲:牛魔王 乙:外祖母 丙:列夫·托尔斯泰 丁:格列佛

      C.甲:牛魔王 乙:格里戈里 丙:贝多芬 丁:尼摩船长

      D.甲:红孩儿 乙:格里戈里 丙:贝多芬 丁:格列佛

      8.名著阅读。(4分)

      《水浒》中的林冲曾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一直安分守己的他却在高俅等人步步追杀之下,雪夜上梁山。他既有骁勇善战的一面,又有隐忍退让的一面。

      

     

      6.B

      8.示例:①在大相国寺里,高衙内调戏林冲妻子,林冲竟然忍气吞声放走他。②刺配沧州道中,差役(董超、薛霸)将林冲的双脚强按进滚烫的水中,烫伤了脚,第二天又让他穿硌脚的新草鞋上路,林冲都强忍了下来。③初到柴进庄上,面对洪教头的傲慢,林冲只是低头行礼。④到沧州城牢营内,被里面的差拨骂得狗血淋头也没有抬头应答一句,待其发作后,再陪笑送礼。⑤初到梁山,王伦妒贤,故意为难林冲,要他在三天内取“投名状”来,他虽然闷闷不已,但还是按王伦的要求去办。(4分,简述故事梗概即可)

      (2011•甘肃省兰州市)

      5.名著阅读(3分)

      (1)在西方,有一部小说,卢梭曾建议每个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应该读读它。小说主人公是一位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这部小说的名称是 。(1分)

      (2)回顾初中的语文学习经历,阅读名著让我们获益良多。请你将《傅雷家书》的内容简要介绍给刚刚升入初中的同学。(2分)

      5.(3分)(1)(1分)《鲁滨孙漂流记》 (2)(2分)这是一个父亲通过书信的方式,对

      儿子的生活和艺术修养进行悉心指导的书。

      (2011•广东省佛山市)

      (三)名著阅读

      A

      武松道:“那厮必然去报蒋门神来。我就接将去。大路上****他好看,教众人笑一笑。” 武松大踏步赶将出来。

      那个捣子迳奔去报了蒋门神。武松却好迎着,正在大阔路上撞见。武松打得蒋门神在地下叫饶

      。武松喝道:“若要我饶你性命,只要依我三件事!”蒋门神在地下,叫道:“好汉饶我!休说三件,便是三百件,我也依得!”

      武松道:“第一件,要你便离了快活林,将一应家火什物随即交还原主金眼彪施恩。谁教你强夺他的?”蒋门神慌忙应道:“依得!依得!”武松道:“第二件,我如今饶了你起来,你便去央请快活林为头为脑的英雄豪杰都来与施恩陪话。”蒋门神道:“小人也依得!”武松道:“第三件,你从今日交割还了,便要你离了这快活林,连夜回乡去,不许你在孟州住;在这里不回去时,我见一遍打你一遍,我见十遍打十遍!轻则打你半死,重则结果了你命!你依得麽?” 武松指着蒋门神,说道:“休言你这厮鸟蠢汉!景阳冈上那只大虫,也只三拳两脚,我兀自打死了!量你这个直得甚的!快交割还他!但迟了些个,再是一顿,便一发结果了你这厮!”

      B

      郑屠右手拿刀,左手便来要揪

      

     

      鲁达;被鲁提辖就势按住左手,赶将人去,望小腹上只一脚,腾地踢倒在当街上。鲁达再入一步,踏住胸脯,提起醋钵儿大小拳头,看着这郑屠道:“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你如何强骗了金翠

      莲?”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

      郑屠挣不起来,那把尖刀也丢在一边,口里只叫:“打得好!”鲁达骂道:“直娘贼!还敢应口!”提起拳头来就眼眶际眉梢只一拳。郑屠当不过,讨饶。鲁达喝道:“咄!你是个破落户!若只和俺硬到底,洒家倒饶了你!你如今对俺讨饶,洒家偏不饶你!”又只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鲁达看时,只见郑屠 在地上,口里只有出的气,没了入的气,动掸不得。

      鲁提辖假意道:“你这厮诈死,洒家再打!”只见面皮渐渐的变了。鲁达拔步便走,回头指着郑屠尸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去了。

      21.分别用本名著回目得语句概括A、B段材料的主要情节。(2分)

      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两位主人公打抱不平都是“义”的表现,但两者的目的和“义”是有所不同的,请作简要分析。(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从下面描写人物的语句中任选一句,具体分析主人公的性格特征。(4分)

      ①武松道:“那厮必然去报蒋门神来。我就接将去。大路上****他好看,教众人笑一笑。” 武松大踏步赶将出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鲁达拔步便走,回头指着郑屠尸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 A:武松醉打蒋门神 B: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22 (1)鲁达义救萍水相逢的金氏父女,救的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弱者,是一种真正的大义。

      (2)武松打蒋门神是为了报答施恩父子的恩惠,是一种狭隘的江湖义气。

      23 (1)武松口中说“那厮必然去报蒋门神来”,说明他已经心中有数,不是胡乱而来,做事比较细心。“大路上****他好看,教众人笑一笑”是武松有意让蒋门神丢脸面,表明武松豪气干云又机智风趣一面。

      (2)鲁达此时已经打死了郑屠,“拔步走”以及回头指着已经死掉的郑屠故意大声说“你诈死”,装模作样地“一头骂,一头大踏步去了”等言语动作表现鲁达粗中有细(有勇有谋),机警灵活的性格。

      (2011•贵州省安顺市)

      8 、《 水浒》 中的鲁智深疾恶如仇,侠肝义胆,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人物形象。他性格中既有粗鲁莽撞的一面,也有粗中有细的一面。请根据自己的阅读积累,选择其中一面用简洁的文字写出相关情节。(3 分)

      答:

      8、例如

      粗鲁莽撞的一面:

      ①潘家酒楼上,因金氏父女啼哭,打搅了饮酒兴致,鲁智深怒将碟儿盏儿摔到楼板上。

      ②听

      

     

      到金氏父女受到欺辱,鲁智深怒火中烧,三拳打死恶霸镇关西。

      ⑧店小二不放金氏父女走,鲁智深大怒,一掌打得店小二吐血,再一拳打落店小儿两个门牙。

      粗中有细的一面:

      ①担心店小二拦截金氏父女,鲁智深掇条凳子坐在店中两个时辰,以拖延时间让金氏父女远走他乡。

      ②鲁智深发觉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后,回头指着郑屠尸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以麻痹围观的人,趁机脱身。

      (2011•贵州省铜仁地区)

      7、下列选项中有错误的一项是( )

      A、《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描写了童年阿廖沙性格的形成过程,再现了当时俄罗斯下层人民悲苦的生活状况。

      B、《威尼斯商人》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戏剧家、诗人莎士比亚的早期作品,是一部具有极大社会讽刺性的喜剧。

      C、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文笔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的经典作品之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孔乙己》都是其中的作品。

      D、林冲是《水浒》中的人物,绰号“豹子头”。他武艺高强,安分守己,但懦弱隐忍,逆来顺受,因被高俅陷害,被一步步逼上梁山。

      7、C

      (2011•贵州省遵义市)

      3. 文化积累——下列选项内容对应有误的一项是(3分)

      A. 醉酒戏嫦娥——猪八戒——《西游记》

      B. 智取生辰纲——鲁智深——《水浒传》

      C. 搭救星期五——鲁滨逊——《鲁滨逊漂流记》

      D. 远航慧因国——格列佛——《格列佛游记》

      3.B

      (2011•河南省) 4.下列关于文学名著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西游记》中,唐僧先后在五行山收了孙悟空,鹰愁涧收了白龙马,高老庄收了猪八戒,流沙河收了沙和尚。师徒历尽磨难,取得真经。

      B.衍太太是一个善良、朴实、疼爱孩子、精通礼节的人,鲁迅在《父亲的病》《琐记》《狗·猫·鼠》中表达了对她的怀念之情。

      C.《鲁滨逊漂流记》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讲述了鲁滨逊流落荒岛的生活经历,语言浅显,叙事详尽,让读者感到真实可信。

      D.《格林童话》反映了正义与邪恶、善良与凶残、智慧与愚昧、勤劳与懒惰等带有普遍意义的人生主题,表达了作者鲜明的爱憎和美好的愿望。

      4. B(3分)

      (2011•黑龙江哈尔滨市)

      4.(3分)下面名著中的人物和情节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诸葛亮——七擒孟获 (《三国演义》) B.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水浒传》)

      C.格列佛——游历飞岛国(《格列佛游记》) D.猪八戒——大战二郎神(《西游记》)

      4.D

      (2011•黑龙江省鸡西市)

      5.走近名著。(4分)

      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结合名著内容,完成下列问题。

      A.他,禁军教头,误入节堂,平添复仇怨。

      B.他,斗战胜佛,斩妖除魔,美名永流传。

      (1)A是____(人物),人物性格的主要特点是_____________。

      (2)B是____(人物),与人物相关的一个故事情节是__________。

      5.(1)林冲 安分守己 循规蹈矩 武艺高强 有勇有谋

      (2)孙悟空 大闹天宫 三打白骨精 三借芭蕉扇等。

      评分说明:(4分)每空1分,性格和情节答出一点即可得分。

      (2011•黑龙江省绥化市)

      5.走近名著。(4分)

      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结合名著内容,完成下列问题。

      A.他,禁军教头,误入节堂,平添复仇怨。

      B.他,斗战胜佛,

      

     

      斩妖除魔,美名永流传。

      (1)A是____(人物),人物性格的主要特点是_____________。

      (2)B是____(人物),与人物相关的一个故事情节是__________。

      5.(1)林冲 安分守己 循规蹈矩 武艺高强 有勇有谋

      (2)孙悟空 大闹天宫 三打白骨精 三借芭蕉扇等。

      评分说明:(4分)每空1分,性格和情节答出一点即可得分。

      (2011•湖北省十堰市)

      4.选出下列句子表述有误的一项

      A.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成功塑造了惟利是图、冷酷无情的高利贷者夏洛克和聪明机智、见义勇为的鲍西亚等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

      B.“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人们都

      

     

      认为端午节的起源是悼念投汨罗江自沉的战国时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

      C.《水浒》中绰号是人物性格或特征最为简明的符号,如不守清规戒律却疾恶如仇的鲁智深叫“花和尚”,景阳冈打死凶猛的老虎而名震天下的武松叫“打虎将”,敢于反抗却脾气火爆的李逵叫“黑旋风”。

      D.鲁迅、朱自清、老舍、郭沫若、叶圣陶、艾青、臧克家都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文学家,他们的优秀文学作品传达着人类的憧憬和理想,凝聚着人类美好的感情和灿烂的智慧。

      4.C

      (2011•湖北省咸宁市)

      4、下面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含蓄温婉;契诃夫《变色龙》,冷峭尖刻;吴承恩《范进中举》,嬉笑怒骂。这三篇小说都入木三分地揭露和针砭了生活中的荒谬与丑陋,显示了讽刺的力量。

      B、“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儿,打不得这样的腰鼓”(《安塞腰鼓》)一句运用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说明江南的水无法承载震撼人心的原始生命力。

      C、咸宁某县交警大队向全体驾驶员发出《劝酒信》,以禁止他们酒后驾车。这句话中的“劝酒”一词,明显误用。

      D、不改变原意,紧缩“当曹操遇到王熙凤时,我们一定会为他们天设一对,地造一双的艺术形象而忍俊不禁”这句话,应该是“曹操遇到王熙凤是天设一对,地造一双”。

      4、(2分)C

      (2011•湖北省 襄阳市

      

     

      )

      6.名著阅读。(2分)

      古典名著《水浒》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读下面故事片段,指出其中的“他”是哪位水浒英雄,在他身上发生过哪些著名的故事。

      他只把这十五两银子与了金老,分付道:“你父女两个将去做盘缠,一面收扮行李。俺明日清早来发付你两个起身,看那个店主人敢留你!”,金老并女儿拜谢去了。他把这二两银子丢还了李忠。

      “他”是水浒英雄:

      与“他”有关的一个著名故事:

      6.鲁智深(鲁达、鲁提辖)(1分);示例:①鲁提辖拳打镇关西②大闹野猪林③大闹五台山④倒栽垂杨柳等(1分)。(2分)

      (2011•湖北省孝感市)

      4.几乎每次进餐后,它(蓝图拉毒蛛)都要整理一下仪容。譬如用前腿上的跗节把触须和上颚里里外外清扫干净。

      嗉囊装满后,它(绿色蝈蝈)用喙尖抓抓脚底,用沾着唾液的爪擦擦脸和眼睛,然后闭着双眼或者躺在沙上消化食物。

      上述两段文字均选自《 》,分别描写的是蓝图拉毒蛛和绿色蝈蝈进食后的 ,说明了昆虫也同人类一样有着的良好习惯。(3分)

      4.《昆虫记》 生活习性 讲卫生(3分,每空1分)

      (2011•湖南省娄底市)

      .下列文学常识表达有错误的一项是( D)

      A.《水浒传》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侠肝义胆、疾恶如仇、脾气暴躁却又粗中有细的鲁达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丑小鸭》的作者是丹麦19世纪伟大的现实主义和诗人安徒生,作品讲述了一个经历太多困苦和灾难的丑小鸭,在好心人的爱护帮助下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的故事。

      C.《白杨礼赞》这篇优秀的抒情散文,运用象征手法,通过白杨树这个艺术形象,歌颂了朴质、坚强、团结向上的精神和意志。

      D.司马光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参考答案:D(《史记》的作者是司马迁)

      (2011•湖南省邵阳市)

      5.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写出相关的作品和人物。(2分)

      青龙偃月刀 温酒斩华雄 身在曹营心在汉

      作品:《 》 人物:

      5、《三国演义》 关羽

      (2011•湖南省永州市)

      7.学校要求把经典作品中自己喜爱的人物介绍给大家,请你从以下几个人物形象中任选一个,准备相关资料。(5分)

      尼摩船长 保尔 武松 祥子

      我选择的人物是: 。他出自于 (填作者)写的

      作品名,与他相关的一个情节是: 。

      7.(5分,任选一个人物作答,作家1分,作品名1分,相关情节3分。所写情节与选择的人物相符且出自相应的作品中,语句通顺即可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