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辽宁阜新中考“改革”撬动教育公平

来源:互联网        2011-10-20 10:13:56

说两句

  •   中招录取工作按“计划”进行

      据阜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200人。其中市区招生4100人,阜蒙县招生3700人,彰武县招生1400人。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划招生7500人。考生填志愿以前公费生指标就以全部分配到校,7月23日各个学校上报公费生名册,公费生录取工作随之展开。

      7月28日,全市统一录取择校生。在整个录取过程中,录取公费生和择校生人数都在按计划平稳进行。

      择校生收费没涨价

      2011年普通高中公费生和择校生收费标准按省(市)教育、财政、物价部门等有关文件执行。阜新市择校生收费工作从8月1日开始,市实验中学、市高中、海州高中、二高中择校生收费还是持续了数年的标准,其中:市实验中学、市高中为21600元,海州高中18000元,市二高中12000元;其它一般高中按有关政策自主收费。

      近20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公费生待遇

      今年,阜新市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的有关意见及定向生资格认定标准的通知》中明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就学所在地参加中考,与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进城务工人员(含农民工)”是指在阜新市城区(市内五区,以下同)工作(以用工单位与进城务工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书或相关的有法律效力的务工证明材料为准)的户籍为外省、市和户籍为阜蒙县、彰武县并取得公安部门颁发的居住证(或暂住证),在阜新市城区合法居住的务工人员。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有定向生资格:考生要具有本学区的居住证(或暂住证),取得居住证(或暂住证)的时间(截止到8月31日)2011年参加中考要满2年以上,2012年中考开始要满3年;考生要在本学区内实际居住。有房的要提供房产证,无房的要提供租房证明,所租住房屋要有租房协议书,要在公安部门登记备案、在社区备案、在学校备案。居住的时间(截止到8月31日)2011年参加中考要满2年以上,2012年中考开始要满3年。认定时间以房产证或在公安部门登记备案的租房时间为准;考生要在学校取得正式学籍并读满规定年限。其中:2011年学籍和就读时间(截止到8月31日)要满2年,2012年中考开始学籍和就读时间要满3年。

      据阜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阜新市有近2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考取了阜新市三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定向生资格。

      中考总成绩在逐年增加

      为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让学生学习知识更全面,提高素质教育,阜新市从近几年开始,每年以10分的速度增加思品、历史等科目在中考总成绩中的权重。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总分比去年增加了45分。思品、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分数今年都有所增加,这主要是为了贯彻国家课程计划,使各科分数与课时计划大体相当。

      思想品德(含民族团结教育常识6分)50分、历史50分;体育满分为60分。2010年已经结业的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学科按比例折合后计入升学总成绩。

      在中考政策调整中,阜新市的教育者也在关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2007年开始,阜新市在中考总成绩中,逐年增加思品、历史、体育等很多学生和老师眼里的“小科”的权重,今年已经增加到40分。这让很多学校在关注数理化的时候,也得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履行国家教学大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初中择校生越来越少

      从2006年起,阜新市对中考进行改革——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分为统招公费生和择校生,取消自费生。统招公费生要占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70%且100%实行定向招生,即定向指标全部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文件出台后,择校生纷纷回流。遏制择校,使生源少的“弱势”学校重新焕发了生机。今年市内五区参加中考的毕业生中属于择校的考生已由过去的2-3千人降到不足千人。

      遏制择校政策的出台,切切实实的刹住了择校风,也使更多学生和家长受益:仅以经济层面为例,现在阜新市三所示范性高中的择校生的收费标准是1.8-2.16万元。在过去几年里,阜新市每年有两三千名择校生回到本学区,这意味着这些孩子考上公费生的几率增大,而每考上一个公费生就省了近2万元,这就使数千个家庭节省了几千万元的择校费。

      跨县区招生没有绝对“掐尖”

      今年,三所市属省级示范高中将招生计划的3%按毕业生人数比例分配到阜蒙县、彰武县(总计90名),其余97%按有关政策分配到市内五区。

      根据阜蒙县和彰武县今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具体分配到阜蒙县、彰武县招生计划如下:阜蒙县57名。其中:市高中25名(公费生18名、择校生7名),市实验16名(公费生11名、择校生5名),市海高16名(公费生11名、择校生5名);彰武县33名。其中:市高中15名(公费生11名、择校生4名),市实验9名(公费生6名、择校生3名),市海高9名(公费生6名、择校生3名)。

      跨县区招生计划公布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两县教育界人士纷纷担心“被掐尖”。由于两县也是将指标定向分配到校,录取结果显示,录取中没有“掐尖”现象,录取到市内高中就读的学生是在各学校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

      阜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跨县区招生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两县农村学生可以享受到市内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用政策调整将教育公平落实到每一个渴望教育的孩子身上……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