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2年沈阳中考考试说明-语文篇

来源:辽沈晚报        2012-05-24 18:13:08

说两句

  •  

      语文:增加文言文和背诵默写篇目

      要点解读

      2012年中考语文考试说明与2011年的内容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试题的易、中、难比例依旧为7:2:1,只是在文言文的考查篇目中增加了《捕蛇者说》,在诗文背诵默写的考查篇目中,在2011年增加了 《沁园春·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 《乡愁》。

      语文学科采用闭卷考试,书面作答的形式,考试时间150分钟。

      备考提示 把握基础,避免失分

      1.把握基础,避免失分。积累与运用部分的诗文填空和病句修改是学生的丢分点,在考前复习阶段应加大力度,力求不丢分。综合探究题往往关注社会热点,应该让学生保持读书看报的好习惯,关注社会热点,真正做到把语文与生活实际相联系。

      2.抓住考点,突破难点。在语文试题中,现代文阅读始终是主要失分点,平时在练习考试的时候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漏洞,阅读能力始终提高不上来。复习阶段应围绕考纲梳理各类文体的考点,再针对每个考点总结出答题要点,然后找语段练习相应的题型,通过反复练习加深理解,逐点击破。

      3.分类写作,书写工整。在整套语文试卷中,写作的分值比例和阅读的分值比例是等重的。备考复习阶段,时间紧,问题多,要想在60分的范围内提高写作分数,写作的练习就必须是高效化、条理化的。可以按照复习时间,把作文按照内容或写法分成几类,再分阶段由浅入深的练习,循序渐进。很多好的作文是改出来的,修改的过程就是进步的过程,切忌写“半成品”的文章。另外,自从电脑阅卷以来,文字书写工整美观的加分已经蕴含在作文总分里,所以工整美观的书写更受阅卷老师的青睐。

      4.针对自身,有的放矢。在复习的最后阶段,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性的做题,一套模拟训练题,不必全做,自己擅长的题型可以不做,而容易丢分的题型不仅要做,还要积累答题方法,必要时自己还要另外找题做,直到不丢分为止。

      陈新颖,沈阳市第七中学初三语文组备课组长、沈阳市骨干教师、2008年中考命题组语文学科组长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