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特色初中校领导指导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来源:华商晨报        2012-06-13 09:47:34

说两句

  •   随着中考的临近,2012年考生填报志愿工作已经开始了,如何才能填报好志愿,这也是广大考生、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为此,沈阳市第七中学、沈阳市第43中学、沈阳市第134中学的校长和主任,特别针对如何正确填报志愿,来为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做出指导和讲解。

      考生先找准定位考生在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备考,除了努力复习,还要学会认识自己、给自己找好定位,这也是填报志愿第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那么,考生如何实现自我定位呢?

      沈阳市第七中学校长佟妍为考生提出几个途径,她介绍,首先,考生可以通过“初三上学期期末区统考考试”、“一模”、“二模”等几次重大考试,观察学生在年级中的排名情况和排名的波动幅度,从而有一个大概的定位。

      其次,考生可向学校老师了解,自己现在的成绩和排名在过往的一两年中的中考大致能考到多少分,能够上哪些高中。同时,还应该了解到这一届学生的整体水平与往年相比是上升、持平还是下降,以此为参考将自己归属到相应的级别。

      “另外,可以对最近几次大考的试题进行细致的分析,看看自己做错的题目是由于知识欠缺、理解错误,还是由于粗心所导致的。”佟妍指出,这么做一方面可以找出自己在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备考的过程中进行针对性训练。同时,也可以根据分析估算出自己提升的空间,从而选择合适的学校。

      报考志愿要有梯度性填报

      在合理的评估了自身情况后,考生还要了解自己所在学校近几年的毕业生升学去向及动态变化情况。根据考生所在学校和想要报考学校近年的升学和招考情况来填报志愿。考生可以对照所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情况、参加中考的总人数,并结合今年中考招生计划的变化,就可以初步确定所在学校能考上多少省市重点学校。

      沈阳市第134中学校长邓华告诉考生以及家长,考生和家长要对近三年各学校录取分数线及招生计划数、全区重要考试分数段排名的情况进行掌握。

      “家长对孩子自七年级以来,在多次大型考试中全校的位置、所在区近几年省市重点及整体升学情况有所了解。”邓华指出,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对这些情况有所掌握,最后再结合自己的成绩进行填报。

      另外,奉天中学主管初三教学的赵主任提醒考生,报考志愿时一定要有梯度性,以免一志愿没有录取、后面的志愿却被浪费了。

      赵主任说:“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重‘层次’,可以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各位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既要考虑到孩子超常发挥的情况,又要考虑到发挥失常的情况。建议在填前面的志愿时要富有激情,这样对孩子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后面的志愿要保持清醒冷静,以确保万无一失。”

      是否放弃“指标到校”

      2012年继续实行公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重点高中统招公费生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改革措施,指标到校比例占公费计划的70%。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就学所在地参加中考,与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佟妍强调,这一变化不容忽视,往年有的考生填中考志愿时,为了考入更高一档的学校,往往不填指标到校计划,而是通过最后的择校志愿栏兜底。2012年择校计划减少了将近一半,各校择校分数线一定会相应提高,如果考生再不珍惜指标到校志愿,很可能出现择校志愿栏兜底兜不住的情况。

      事实证明,一些学校指标到校录取分数要低于该校择校生分数,也就是说,填报了指标到校的考生,可能以低分被公费计划录取,而高分却没填报指标到校计划的考生,却要花钱到同一所学校择校。

      当然,如果考生非常想考取某所重点高中,而指标到校又没有该学校,就只有空下该志愿栏了,但这需要考生有足够的心理及经济承受力作支撑。

      了解顺序 专家教你如何填志愿每年到了填报志愿时,总有考生在 “搏一把”和“求稳”中犹豫不决,既想试试自己能否考上最高级别的学校,又担心自己发挥失常,失手提前批志愿,自己可能会“落到”下一类学校去了。

      “一些考生只想报考指定的几所学校时,一定要注意报志愿的顺序就是录取顺序,不想去的学校就不要填报。”佟妍提到。

      她打了一个比喻,如果考生只想报考2中,那么考生只能在提前录取公费栏中填写2中,以下的四栏全都不填,可以在择校A栏中填写2中择校,在BCD栏中填写其他学校接底。

      佟妍建议,为防止意外,建议考生降档来填报“接底”志愿。这样如果2中公费走不上,就可以走2中择校,如果择校也没够,最终被其他择校学校录取,可以在中间四栏中填写其他学校,按照录取顺序,考生会在2中择校前被其他学校优先录取。

      每年中考录取结束后,都有被某所学校或择校档录取的考生后悔,以种种理由要求重新录取。佟妍提醒考生,如不想被某种招生形式录取,就不要填报。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