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中考考前一周语文复习策略

来源:中考网        2013-06-19 14:54:49

说两句

  •   同学们可以在复习时选择三篇不同文体的文章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一般为45分钟,因为中考语文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要安排5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写作文,再加上完成第一部分和文言文阅读的时间大约为20分钟,所以完成现代文阅读的时间就大约是45分钟,太长或太短都不利于取得好成绩。太长时间会变得紧张,影响最后完成作文,太短则不能很好地把握文章内容,答题时易出现失误。

      在中考前还要做3~5套模拟题,选择模拟题时要选择符合本地市中考题型,接近中考难度的模拟题,在120分钟内完成,把它当作中考前的实战演习,增强自己获胜的信心。

      诊断问题,查漏补缺

      在最后一个月中同学们要针对自己在语文学习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复习。古人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要对自己情况有一个清楚的认知,知道自己的优势劣势所在,扬长补短,才能在中考这场战斗中稳操胜券。

      问题的诊断我们可以按照中考试卷题型的顺序进行。

      第一部分是基础知识积累,要注意在今年的《考试说明》中新增了一些对于基础知识考查的题型,对于这些新增的题型要多加注意。

      第二部分是语段阅读,文言文阅读要做到精益求精,同学们要检查自己对于文言文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是否牢固,重点字词句的解释要做到准确无误,对课文的理解深入到位,尤其是今年的一些热点篇目,更是复习的重中之重。

      现代文的阅读要分清文体,把握内容,通过做题发现问题,比如从文中提取重要信息的题型,在三种文体中都有出现,有些同学总是不能完整地提取,对于这样的问题要求同学们先审清题干要求,确定提取的范围,再分条表述。再比如判断说明方法、论证方法、修辞方法作用的题目,有些同学只是答出这种方法的共同作用,而没有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这样往往不能得到满分。还有,在做一些开放性试题时,有些同学会天马行空、随心所欲地“开放”,其实,开放性试题也是有其限制的,要紧扣题意发挥,观点正确、健康向上。

      第三部分是作文,在复习的最后阶段,有些同学会忽略作文的复习,认为作文水平不会在短期内有一个大的提高,故而放弃复习,其实不然。作文虽然需要平时的积累,但它作为考题的一部分,还是有一定技巧可言的。作文在语文试卷中占有一半的分数,地位举足轻重,绝对不能等闲视之。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