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重点高中 > 大东区 > 沈阳市第35中学 > 正文

沈阳市第35中学10年特色管理简介

来源:沈阳中考网整理        2013-03-09 15:36:18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过去的一年是沈阳市第35中学发愤图强的一年。在市区教育局的关怀下,沈阳市第35中学申报了市标准化高中的验收项目,全校师生以此为契机努力拼搏奋斗,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区级以上荣誉13项,学校排球队获全国中学生锦标赛冠军。

      过去的一年沈阳市第35中学是幸福的,学校政通人和,全年无一起安全事故,学生基本告别了打架、骂人等不良行为,创设了优雅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面对一年来35中的成绩,我们冷静思考,这些荣耀恰是我们对“兴办人民满意教育”宗旨的承诺,恰是我们“让每个学生享受平等教育,让每个学生获得全面发展,让每个教职员工愉快地工作,让每个教职员工幸福地生活”的办学理念在实践中的升华。

      一、思想统一是坚定信念的源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会指引事业向正常的轨道发展,能够促进事业的更高跨越。同样,一所优秀的学校亦需要正确的舆论来导向。首先,全校上下统一认识,树立学校发展的幸福观。我们在学校教职工大会上多次向全体教职工阐释,尽管学校存在资金缺口,学校发展面临客观限制等现实困难,但是作为一所历史悠久,有着浓厚的文化沉淀和鲜明的体育特色的老校,学校会尽可能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实现学校的可持续、超常规的发展。学校的困难是暂时的,希望是永恒的。老师们都能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校荣我荣,校耻我耻,确保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为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其次,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构建教师工作的幸福观。教师的健康持续成长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没有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就没有高品质的教育。学校一再强调,教师的幸福不只是来自于工资和其它物质待遇,而应是一个综合体现。教师在人际关系和谐的工作环境中生活是幸福的;教师在有序的校本教研中进行教研是幸福的;教师与新课改成长是幸福的;教师在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中是幸福的……通过这样一些前沿思想的熏陶,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师陈旧的幸福观,树立了新型的综合的“大幸福观”,从而在处理小家与大家、个人与集体的矛盾上,教师们都能摆正位置,辨明主次,以“学校利益高于一切”、“学校发展是个人幸福的保障”等观点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再次就是从学生全面发展角度,构建教师业绩的幸福观。学生的全面成长是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追求,也是和谐教育价值的体现。学生的成长是全体学生全面的成长。学生的成长不仅是在知识上的积累发展,更应是学生能够和谐生存、和谐做人。我们重视学生个性发展,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通过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的各项活动,让他们学有所长,在学习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成长。我们改革学生评价标准,用全面、发展的观点看学生,保证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平等施教,平等受教。全体学生都有所进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二、人文关怀是管理立校的源泉

      以人为本,无论是作为一个口号,还是一种理念或一种管理方式,它都是符合人的心理需求的,它是学校管理者与教师、学生的情感纽带。我们认为坚持管理立校必须是以领导示范、人文关怀、民主管理为基础,努力在工作中让师生感受到发展上的关注,物质上的关怀,心理上的关心。

      一是发扬领导的身先士卒表率作用,以人格魅力鼓舞人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看干部”,这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道理。我们学校有一支锐意进取、刻苦务实、求真团结的领导班子,每个行政班子成员工作上爱岗敬业,业务上务实求精,作风上廉洁自律,要求职工做到的,行政领导务必先做到。例如每天早晨,行政人员中总有一个或几个先于师生在晨光中迎接一天工作的到来;每天必须有两位领导全时段值班,校级领导每周六必须有一位与高三年级同步,保证学生优良的学习环境。

      二是实行“民心”工程,以人文关怀感动人心。要想教职员工能够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到教育教学中去,学校一定要知其需,知其想,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学校改善办公室条件,疏通上下水管道,维修多媒体设备等;又如安排一次教职工全面体检,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太极拳运动和各类文化比赛活动,事虽小,但教师享受的是来自学校的关怀,得到的是健康;组织开展家校联谊会,由校长作学校工作报告,向家属介绍教职工工作情况、学校发展情况。并且学校事无巨细,处处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教师生病住院,学校都会亲自登门看望,一束鲜花,一声祝福,一蓝水果……但都能让职工充分感到学校的温暖,从而更加激发努力建设学校的责任心,教书育人的进取心。

      三是实施民主管理,以主人翁精神调动人心。学校的管理不是“卡、压”。要走科学、规范、民主之路,要营造一种美好、信任、关怀、理解的和谐健康氛围,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让每个教工愉快工作。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教代会的民主监督职能,在学校重大问题上,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交由教代会表决,形成决议后,再实施。学校广纳良言,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学校还建立校务公开制度,每期期末对学校账目进行审查,将审查结果在教职工大会上公布。在物资购买上采取集体采购制,在用车上实行公务用车派遣制等。这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区教育局精细化管理的指导精神,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学校工作任务和责任的全方位的分解和落实,强化执行力,确保工作的贯彻、落实。而在学生的管理上,我们也一改以往的固有模式,实行以班级、年级为单位,推广标准化班级建设,从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不以成绩为唯一评价标准,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学校的民主和谐健康氛围,真正做到全面发展、真正享受平等教育。

      三、人才培养是内涵发展的源泉

      首先是行政班子的建设。一所优秀的学校离不开一支强有力、善于创造、懂得欣赏、乐于协作的领导班子。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精英型”“服务型”的领导队伍。如通过争先教育加强队伍的自身素质,提高政治修养和领导修养;实行集体学习制度,每周集中定期培训,加大对自己部门工作的反思和总结;推广领导走动式管理,推行谈心式的思想教育模式,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改进工作方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聆听专家讲座,更新理念;学校加大对行政领导的考核力度,实行问责制,从资料的送交、计划完成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等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评价,这样形成层层有责任,事事有人管的良好运行机制,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干好干坏、干多干少都一样”的僵局。

      再就是教师队伍的建设。我们倡导建设“学习型”的组织,注重校本培训和校外学习相结合,促进教师主动发展,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创设良好平台。首先是加强队伍思想政治的学习,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是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议程;经常开展对政策、方针、法规等的业务学习考试,从而在政治思想上保障教师的健康成长。其次积极开展校本培训,我们实施了青年教师“六个一”工程,师徒结拜制,推行教学“十项要求”活动,举办校内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等,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第三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我们相信,培训是教师最好的福利,我们聘请了区市内外专家和教授来校讲学,也不定期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第四提倡自学,积极组织教研教改,每年都安排教师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并组织结题讨论和经验交流及评优。尽管学校经费困难,但一直鼓励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学校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的一切方便,目前学校共有科研课题50多个。学校每年还召开教学与德育经验交流会,互相切蹉,互通有无。第五,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改革教师评价标准,实行过程与绩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在制度上规范,工作上评价,精神上激励教师,完全避免了凭主观印象评价教师的制度。

      四、服务第一是管理高效的源泉

      学校要在管理中体现服务的功能,就要有服务精神,要把服务当成一种职责,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于教职工的幸福工作,服务于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以师生是否满意为唯一评价标准。

      为学生服务是学校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努力为学生享受平等教育、实现全面发展创设良好舞台。如学校领导的全时段行政值班制;教育教学中的教学常规检查制、教师考勤制;学生评价的标准化;食堂的人本管理,热情服务;实验室、电教设备的充分利用;图书室的全天侯开放;社会实践活动学科兴趣特长小组和多姿多彩的文体科技活动,甚至学校环境布置和建设等都充分考虑适应学生成长,利于学生发展。

      为教师服务一是创设优雅的工作条件,我们为教师添置了崭新的办公设备,开通了100兆光纤宽带网,加强电子备课室、电子阅览室的管理,为教师资源共享、远程教育提供了方便。学校还成功的接受了省级示范图书馆的检查。二是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构建积极向上、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我们开展了班主任论坛和高三动员慰问活动等,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现在学校上下呈现一派政通人和的祥和气氛。

      我们会不断追求更加鲜明的办学特点,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在生存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在壮大中做强,打造一个响当当的人民满意的35中品牌。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