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决战中考 制胜百天”

来源:沈阳e度论坛    作者:门菲    2013-03-29 11:52:13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随着中考脚步的临近,初三家长和学生越来越关心我如何在这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希望能给考生一些帮助。

      首先,我们要知道中考的趋势也可以叫做命题特点。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纵观近几年的沈阳中考数学这一学科,仍然保持以往命题的特点——对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考察,对非重点知识进行抽样考查。中考数学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没有偏题和怪题,在平稳中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以数学问题为载体、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的基本数学素养和能力。在试卷的设计上仍然兼顾不同层面的学生,真正考出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水平。具体呈现以下特点:立足基础,紧扣课标;强调应用性,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社会热点,体现时代性;关注数学学习过程,渗透探究性;呈现阅读理解题,考查开拓性;注重能力性,考查数学思想方法。

      那么,针对这些特点,我们该如何备战中考呢?

      一、落实双基,紧扣教材

      数学学科的考试,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体现学科的主干知识,有很多试题的原型都来源于教材。因此,尤其是在第一轮的复习当中,考生应该紧扣教材。虽说中考试题的知识覆盖面广,但是起点低,直接运用有关知识进行解答的容易题型的分值占总分值的70% 左右。试题大多是源于教材的习题或从教材的基本要求出发加以组合。这些根植于教材的题目背景新颖,运算量不大,要求学生在理解并掌握教材知识的基础上来解决问题。

      二 、题型总结,训练思维

      研究中考数学题型,探究中考命题的规律,把握命题的动向。在完成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同学们有必要对目前出现的“概念性试题、技巧性试题、说理型试题、开放型试题、探索型试题、研究型试题、隐含性试题、多解型试题”等类型题进行归纳、分析,以掌握各种题型所表现出的不同思考策略和解题方法。这一部分的中考试题比较有难度,经常出现在中考试卷的选择题最后一道、填空题最后一道及解答题最后两道。这些试题都比较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三、综合模拟,培养能力

      经过初中阶段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的学习和两轮的总复习,学生的基础知识已经过关,基本方法已经掌握,接下来第三轮便是综合训练,是实战前的演习和热身。在这一轮的复习当中,考生要做到提高准确率,保证会的题目不丢分,这样才能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以上就是我给各位考生的一些建议,马上就是一模了,希望能在这次模拟考试中查缺补漏,为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精彩文章请访问沈阳e度论坛


    相关推荐:

      2013沈阳中考手册

      2013沈阳中考视频讲座汇总

      备战2013沈阳中考——考前冲刺各科视频教学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