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问答 > 正文

应对中考考试前考试紧张有办法

来源:沈阳中考网整理        2013-06-20 15:00:05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考试紧张直接影响到知识水平的发挥,直接影响到考生考试成绩。现介绍克服考试紧张的几种方法,不妨一试。

      ①深呼吸法:考前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站立,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默念“1―2―3”,心想:放松、放松。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减慢、心神安定下来,全身有一种轻松感。

      ②扮怪脸法 :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脸,歪嘴扭唇、抬鼻斜眼,放松面部肌肉。如能面对小镜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态,一定会忍俊不禁地发出笑声,一切牵肠挂肚的念头都消失了。

      ③精神胜利法:心里想,我一定能成功,一定能发挥超常,考出好成绩。我考不好,别人也不怎么样。反而会降低压力,保持平常心。

      ④临场活动法:由于正常的紧张情绪也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热能,所以可以在考试前稍稍活动活动,使热量散发。可走动、小跑、摇摆、踢腿;可以双手握紧再放开,让全身肌肉缩紧再放松;可在考试过程中用力拧一下身体的某一部位。这样紧张情绪会渐渐消失。

      ⑤闭目养神法:闭目,舌抵上腭,经鼻吸气,安定神情。可以设想一个人走在幽静的森林里,恬然自得。

      ⑥凝视法:确定一个距离较远的明朗的物体,凝神并细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颜色与远近。

      ⑦漫画消遣法:可翻翻夸张、逗趣的一些漫画作品,促使心情开朗、情绪高涨,重新占据优越感,恢复自信心。

      ⑧自我暗示法:"我已做好充分准备,不会考坏的"、"紧张是胆小鬼的行为"。

      ⑨类比法:"我考试紧张,任何人考试都紧张。"对此自己不妨泰然处之。

      ⑩联想法:紧张时,想自己曾经做过成功的事,回想成功时的心理体验,这样会感到非常满足,从而消除紧张。

      怎样克服考试前的紧张情绪?

      考试前的适度紧张是不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因为紧张可以使精力集中,提高反应速度,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正如赛跑,在起跑时,要使全身高度紧张,才能够在听到号令后迅速起跑,一鼓作气,跑出好成绩。但是过度紧张,往往会使思维混乱,机能失调,严重的将会出现全身抑制状态,影响身心健康。

      对于过度紧张的情绪,应该先分析一下产生的原因。

      1)由于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或临场经验不足而造成的紧张情绪。

      2)由于以往成绩不佳,受到过批评、惩罚,或由于家长的过分责难、打骂而对考试产生的恐惧感。

      3)由于考前紧张的复习,用脑过度,导致神经衰弱,而引起情绪的过度紧张。

      4)同学们对陌生的考试成绩、监考老师产生的害怕心理而出现过度紧张情绪。

      情绪过度紧张会影响考试成绩,那么怎样克服呢?

      (1)把功夫用在平时。可以请老师和家长介绍大考时的情况以及临考经验,并进行一些模拟练习。把每次测验都当作大考来对待。

      (2)增强自信心,鼓励自己;"我已经复习充分了。只要认真思考,细心去做,就没有不会做的题目。""我学了这么长时间,听课、做作业、复习、测验,不就是等这一天?我早就准备好了。""练兵千日,用兵一时"等等。

      (3)如果同学们对陌生的学校,陌生的教室,和不认识的同学在一起,由陌生的老师监考…………这样在大脑中经过多次反复,临考时就不会过度紧张了。

      (4)转移注意力,不要总顾及考试的后果。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歌曲,做一做自己以往的体育运动。

      (5)考试前,回忆自己以往最好的一次考试情景,或平时顺利解题时的情景,以提高应考的勇气。

      (6)坐下来进行深呼吸,以调整情绪。

      (7)考试前或考试中有排尿感时,应及时排尿,这样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8)不要过早地去考场,避开那些喋喋不休谈论考试的同学。

      (9)带上自己喜欢的画册或人生格言、小玩意等等,在考前的一段时间里拿出来看看,避免去想可能影响考试的事。一旦考试开始,立即将这些东西收好,全心全意考试。

      (10)考试前一天大致安排一下第二天要做的事情,以及所用的时间,如起床、吃饭、走路、上厕所等,把时间安排得充裕点,不要因为赶时间而造成不必要的紧张感。

      (11)服药 :如仁丹、十滴水等。

    (《2013沈阳中考应急措施常见十五大问题汇总》,更多问题提问请进入沈阳e度论坛


    相关推荐:

      2013年沈阳中考手册          沈阳中考网试题资源库

      2013年沈阳中考报考          2013年沈阳中考备考

      2012年沈阳中考全程回顾        2013沈阳中考视频讲座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