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考生报名校有风险,可否承受之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1-28 15:37:05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对于所谓的名校或是重点学校,其中的优势有目共睹,良好的学校声誉、较高的升学率、优质的教师资源、良好的学习环境……但这些资源对于学生特别是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而言,真的都能为我所用吗?在老师们来,有几个风险是学生、家长所不能忽视的。

      风险一:名校不等于升学保障

      面对着升学竞争压力,家长们总是把自己的期望强加给孩子,总是感觉孩子们一旦进入名校就好像是升学有了保障,总是幻想着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设想如何如何进步,“实际上,孩子的基础就摆在那里,你家孩子进步,别人的孩子也在进步,相比较而言那些成绩更好的学生无论在学习基础、方法、态度上都更有优势,除非孩子有特别的潜力可以挖掘,要不然怎么就能轻易超过别的孩子。”“就拿家长最关心的高考升学率来说,目前最好的学校本二实际上线率也不过80%左右,普通学校也得30%-40%吧,我觉得,孩子要想挤进这80%不见得比挤进普通学校的40%容易,因为在普通学校孩子们更容易利用老师、课堂等资源,更容易树立自信。”目前,沈阳各示范性高中大多扩招,某些班人数多达60、70人,老师们安排课程进度所要照顾的肯定是大多数学生,那些“吃不饱”或者“跟不上”的学生,必须学会课下做功课,“跟不上班本来就受罪,如果心理素质再差一些的话,完全有可能出现离家出走的情况。”

      风险二:“鸡头”易做“凤尾”难当

      对于那些学习成绩长期处于班级末尾的学生来说,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不言而喻。家长董女士告诉记者,前年,为了女儿上重点高中的事儿四处托关系花费巨大,然而,家长费心苦力的付出却没有换来女儿的快乐,女儿屡次提出转学的要求也都被她拒绝了,“上了两年高中变得少言寡语,有事儿就知道在心里闷着,跟换了个人似的,可人家都挤破头要进重点咱总不能进去了再往外走吧,这不都是为了高考吗?”

      从青少年成长的角度来说,学习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思想品质、道德修养、身体素质、性格意志等都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必须的收获,如果让孩子长期处于压制状态,不仅不会提高成绩,反而会对他们的自尊心、性格等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学生长期处于“凤尾”,就会失去进步的动力,很容易造成破罐子破摔的结果,“名校的教育资源优势显而易见,但学生在选择时必须对自己的个人情况有个清楚的认识,如果没有同时具备上升潜力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家长选择名校时还是要慎重。”

      风险三:培养“人脉”不切实际

      对于追逐名校的原因,一些家长的观点甚至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家长程先生直言,去年,他托关系花费数万元把儿子送进了一家名校,尽管他一直都在鼓励儿子好好学习,但他也知道就儿子的学习成绩而言,要想考上一所本二以上的大学有些不太现实,“男孩子嘛,学习重要,能力更重要,学好学不好的吧,起码有一帮学习好的同学,将来这些就是资源。”记者走访中发现,竟然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选择名校时抱有或者包含有这样的想法。

      其实,别说小学、初中,就是高中阶段,学生们现在的人际关系也不会太牢固,随着人生发展的不同阶段,交际圈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另一方面,人际交往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对等,或者是在某些条件上相匹配,或者在兴趣爱好上能够谈得来,或是在个人能力上有合作的意愿,对学生们来说,如果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家庭条件格格不入,是否能够收获那么多的人际关系不好说。古人说的好:“道不同不相为谋。”两个人交往,必须是志同道合,如果一个学生自己的学习成绩太差,其他方面也没有什么过人表现,可以想见也不会得到同学们的广泛认可,这种情况下,学生也肯定无法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同龄共振的带动作用有时候确实会大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选择名校,优质的师资和良好的学习气氛,确实会给学生进步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但如果家长托关系、花金钱让孩子挤进重点学校是为了给孩子打下人际关系基础,则意义不大。从人际关系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人要想收获到真正的友谊,自身的层次决定了交往的层次,自身的层次包括了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性格等因素,学生们如果自己没有良好的表现,不见得就能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进一步讲,同学们高中毕业后面临着天南海北的选择,三年高中、四年大学甚至以后还有研究生阶段等变动,将来各自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地步都是个未知数,家长现在寄希望给孩子培养人脉的想法太功利,也不现实。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