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深阅读概述之二——深阅读的原则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2-13 18:41:02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 深阅读有两个原则,一是追根问底,二是虚心学习。
       
        追根问底,就是一种锲而不舍的钻头精神,就是要像一个钻头一样穷其根本。
       
        《史记·孔子世家》中记载了孔子向师襄学琴曲的故事,想必对我们理解这种钻头精神有一定的启发。故事内容大致如下:
       
        孔子向师襄子学习弹琴,学了十天仍止步不进。师襄子说:“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已经熟悉曲子,但还没有掌握演奏的技巧。”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已经熟习演奏的技巧,可以继续往下学了。”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其中的志趣啊。”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已经熟习其中的志趣,可以继续往下学了。”孔子说:“我还不知道乐曲的作者啊。”过了一段时间,孔子默然沉思,心旷神怡,高瞻远望而意志升华。说:“我知道乐曲的作者了,那人皮肤深黑,体形颀长,眼睛深邃远望,如同统治着四方诸侯,不是周文王还有谁能撰作这首乐曲呢!”师襄子离开坐席连行两次拜礼,说:“老师说这乐曲叫做《文王操》啊。”
       
        所谓钻头精神,就是锲而不舍,直追到底。而不是浅尝辄止,花样翻新。即如孔子,掌握了技巧就体会志趣,了解了志趣就穷追作者,直到作者历历在目,才算是完成了《文王操》的“深阅读”。
       
        这也可以算是深阅读的基本步骤。第一步了解写作技法;第二步是体会思想感情;第三步是由思想感情想见作者其人。像孔子,因为只是要学琴,不是要学谱曲,所以走过这三步就足够了。如果你还要学写文章,那你还得把这三步倒过来再往回走一遍:第四步了解作者其人;第五步探索文中的思想感情与作者本人有怎样的联系(文章思想感情肯定不是作者的复印件);第六步分析作者如何在文章中表达这种思想感情。
       
        这才是通向写作的深阅读之路。它和语文课堂上讲的那些写作方法、中心思想等考试点,完全两回事儿。那些考试点,就好像把人说成是碳水化合物一样,错倒没错,但却是亵渎。一个人怎么可能通过亵渎文章学会写文章呢?
       
        这大约也是现如今母语教育最令人绝望的地方吧?
       
        虚心学习,就是一种谦逊的姿态,是发现作者长处的态度,而不是挑刺的态度。
       
        你不是要批判作者的文章,事实上一个初学者也没有能力批改别人的文章,你是要在作者的文章里面学会写文章。能流传下来被你见到的文章,自然就有你所不具备的某些过“你”之处,发现这些过“你”之处,才是深阅读的第一步。
       
        深阅读,不是批判地阅读,或者说不仅仅是批判的阅读。那些青春期特立独行的个性张扬,不适宜在深阅读中自由发挥。一个根本就没有什么深阅读阅历的人,是没有能力做批判阅读的。他的所谓批判,只是合自己意的就是好的,不合自己意的就是差的,自己理解限度内的就是有理的,自己理解不了的就是无理的。他根本不具备客观的尺度,只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来判断文章。他率性张扬自己的个性,最终只能导致“武大郎开店”式的浅阅读。
       
        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是把文章的内容降到自己的理解力的水平上,而是把自己的理解力提高到文章的水平上。阅读是为了提高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是为了一遍遍无聊地证明自己高明,证明自己有批判力。
       
        所以,对一个初学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急着批判文章,一定要养成这样一种思维习惯:遇到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就去检验自己的理解力,绝不批判作者的表达力。一定要树立这样一种观念:无论别人写得多糟,我都应该能理解。这种绝对的自我担当,是建立强大理解力的牢固基石。
       
        做到了自己的理解力自己负责,你才能真正做到虚心,才能真正谈到理解,才能真正开始有价值的深阅读。
       
        一定要急于见底,这是深阅读的良好作风,一定别急于批判,这是深阅读的优秀品格。有了这种良好的作风和优秀的品格,才有真正意义的深阅读。相关推荐:助力2014沈阳中考——中考作文直通车 作文指导文章汇总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