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初中记叙文八讲之五——如何做到“厚积薄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2-19 13:10:12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虽然有一个无往不利的结构,但如何透彻掌握这个结构,还有很多具体问题。【查看原文

      对备考而言,我们只能填鸭式地强灌,让学生就几个题目熟悉这个结构,用来救急。其实这种灌输,不仅无助于学生掌握这个结构,还可能因急功近利和揠苗助长,戕害了孩子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所以我在做这类训练之前,都提醒家长,这样的急就章,是有很大副作用的,事后需要全面修复的。

      其实对素质培养来讲,任何急躁的行为都是后患无穷的。素质教育可以急,但不能迫,一旦迫了,所有的恶劣影响就都接踵而至了。

      说到底,想要提高写作能力,还得从根本入手,不伤身而能呈异彩,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厚积薄发。

      说到厚积薄发,很多家长可能马上会想到多读书多积累多练习多思考等等,想到那些积微渐久的慢工细活,进而对其旷日持久深感绝望,裹足不前。

      其实我说的厚积薄发,有别于此,而是专指那种针对某一个题目某一个故事的厚积薄发,是实实在在的写作训练,是见效神速而又绝少副作用的技巧训练。

      之所以说它是技巧训练,是因为它不是练内功,而是练技艺。所以它不需要假以时日,如果理解力和感受力正常,而又肯于吃苦耐劳的话,它甚至会在三两次训练中见效。

      所谓厚积薄发,是由厚积和薄发两部分构成。首先要厚积,只有厚积了,才有的可发,也只有厚积了,才能奢侈地薄发。也只有薄发了,文章才会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人们写文章有两大困扰,第一个就是没有东西可写,第二个就是知道什么全写上。

      没有东西可写是最难的,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何况那些初学乍练的人,根本谈不上巧妇,再加上找不到米,其窘迫就可想而知了。

      知道什么全写上是最常见的弊病,总是怕不够吃,所以找到什么一股脑都倒在锅里,陈芝麻烂谷子都拿来凑数,其狼狈更是显而易见。

      厚积薄发,就是针对这两大困扰做的专项训练,也算是作文写作中的第一步。

      下面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厚积。

      什么才算是厚积,一言以蔽之,就是事件整个经过和全部细节。

      这其实一点儿也不难。我们想要记叙一件事的时候,这件事的整个经过和全部细节,其实已经存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只要把它们翻出来罗列起来,就足够了。

      说到底厚积,只是一个记豆腐账的过程,有小学的记录文基础完全能够胜任。不同的是,小学的记录文,大多是应付老师和家长的,所以记录的并不细致,只要凑够字数就万事大吉,但厚积却是积给自己的,任何敷衍塞责,最后都只是坑了自己。所以厚积一定要全面,事无巨细一网打尽。

      这种厚积的工作不需有作文的章法条理,为了便于检索,它甚至可以用列条目的方式,但必须按顺序记录完整。事件经过,与事件经过一一对应的感受,泾渭分明,一丝不苟。这算是一篇好文章的第一步。

      以游记为例,对游记做的厚积,粗略地概括,大约是这个样子的:

      从听到旅游的计划开始,自己的感受如何;整理行装细节,自己的心情如何;路上见闻,自己的感受心情如何;到目的地之后的事件,自己的感受心情与上路前相比有怎样的变化;旅游过程中经历的各种特色,相应地有哪些个人性的独特体验;踏上归程,对旅游地的感受,从原来的想象到后来的真切体验,有那些变化。

      在这个大致的框架下,越细致越好。这就好像扫描一样,扫描越细致,影像越真切清晰,扫描越粗略,影像越虚妄模糊。厚积,就是对事件的全景扫描,越清晰,印象越清晰,印象越清晰,材料越丰富扎实,材料越丰富扎实,薄发的时候越从容。

      对一篇600-800字的记叙文来说,它厚积的底子应该在3000字-5000字之间,基本上是5:1的比例。一个5000字的底子,薄发成一篇800字是记叙文,其实是怎么写怎么顺手的。反之,一篇300字的底子,兑水兑成800字的作文,无论用多少形容词粉饰,都是寡淡如泔的劣等货色,永远和好文章无缘的。[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