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作文写作概论之三——血肉和脂粉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2-19 13:12:59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有了骨架,只能算是立住,若要活动自如,还需有血肉相表里才行。

      结构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架子,这个架子安静地戳在那里也还勉强能应付,若是让它动起来,仍不免要散的。血肉便是赋予骨架以活力,让僵直的骨架能活跃起来。

      比照到文章中,血肉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辞色和神采。血肉的质量,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文采。

      这里面有三点至为关键。

      一、血肉必须附着在骨架上,有机地生长在一起,而不是简单地贴在骨架上,生长在一起,才是活力,若只是黏贴在一处,就只能算是赘物,不仅无以为活力,还会成为负累和磕绊。

      二、血肉必须与骨架相契合,循着骨架的型格生成自己的相貌,血肉的丰瘠固然重要,但不论丰瘠,都依托骨架消长,这样才能相得益彰。若血肉悠着自己的性情丰瘠,就会造成病态,严重者甚至会毁掉骨架。

      三、血肉自相表里,肉本于血才能得其质,血成于肉才能得其形,血肉是自相表里的。但这表里也要表是表里是里,腠理分明,不能血肉模糊。腠理分明,就赏心悦目,若是血肉模糊,就惨不忍睹了。

      落实到文章上也是如此。

      首先,辞色神采必须生长在章法结构上,决不能章法结构是一回事儿,辞色神采另起炉灶。把抄袭借鉴来的辞色神采囫囵放在自己的骨架上,便会水土不服,便会产生生理排斥,最后剥落满地,只剩下一副残破枯骨。这样的低级错误,甚至在时下一些比较有名气的写手文章中,也随处可见。

      其次,辞色神采必须依托章法结构展开,只有合于章法结构的辞色,才称得上神采,那些罔顾章法结构的实际,一味炫耀的辞色,不但谈不上神采,还会成为腐蚀章法结构的毒药。虽然神采就是发挥辞色而来的,但只有立得住的辞色才能焕发神采,而撇开骨架,单纯的辞色是无从立住的。这一点,多年被所谓美文误导的人,怕是一时很难领会。

      第三,辞色神采是相表里的。虽然神采是凭借辞色彰显出来的,但若是没有神采,真正有神采的辞色是无从谈起的。必须内在地有了神采,才能外在地形诸辞色,也唯有通过恰如其分的辞色,神采才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出来。辞色就是肉,神采就是血,这血肉的共生共荣,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文采所在。

      但是,时下学生家长乃至教师,对文采有一个特别幼稚的误解,以为文采就是一些优美的辞藻。

      曾经有一个孩子如是评价自己的文章:“我们班不少人作文都比我写得好,我不行,我没有他们那么多形容词。”孩子朴素的观点一下子道破了机关,人们通常所谓的文采,其实只是形容词——或者大而广之,就是那些修饰性的词汇。

      这真是个莫大的笑话。没有切合本质的名词,花里胡哨的形容词有什么意义呢?没有确定不移的动词,故弄玄虚的副词又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一张实实在在的脸,那些修饰性的脂粉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一个比方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

      比如一个孩子,面色蜡黄恹恹病容,很不中看。我们可以给他补充营养,给他调理身体,略假时日,最终让他气血丰盈秀外慧中。也可以给他涂脂抹粉,把门面装点一番,招摇过市,回家后洗尽铅华,看着被脂粉摧残得越发蜡黄的脸色气竭心虚。我想放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没有哪个家长会用脂粉敷衍脸色的。

      文章也是一个道理,血肉枯槁算是病,不能讳疾忌医地拿脂粉来充门面。

      更何况,初学文章的人,没有文采,不见得就是血肉枯槁,更可能是尚未长成。假以时日,稍事整饰,血肉本色自然呈现出来。

      但这个时候,因为急功近利,给一个尚未长成的孩子涂脂抹粉,而且还是那些可能致人过敏的廉价脂粉(作文选和心灵鸡汤),最后很可能患上皮炎,皮弛肉懈,再也没有血色可言。这种关乎一生的大关节,是万不可糊里糊涂,草率由之的。

      真正的文章,还是要从血肉上做功夫,而从血肉上做功夫,撇开那些旁门左道误人害己的脂粉,算是第一步。[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