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一议论与叙事的区别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2-25 17:08:42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一——议论与叙事的区别。

      对中学生而言,记叙文不算是太困难的文体。虽然叙事是一门精深的艺术,但对学生的要求却是浅泛的,只要能抓住主题,有自己的领悟和体会,围绕自己的领悟和主题,对事件做最基本的裁剪,就基本达到要求。

      鉴于此,确定了主题,把握了自己的领悟和体会,熟悉了事件的脉络和关节,基本上可以沿着一定的套路来行文。对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领悟,不同的事件,裁剪的方式可以大同小异。换句话说,一个结构就可以吃透中学记叙文的全部内容。

      但议论文,就没有这种便宜可占了。没有哪个结构能通吃议论文的所有内容。这倒不是说议论文比记叙文高深,也不是说议论文入门的门槛比记叙文高,这只能说明,到中学时代,人们议论的能力和程度比记叙低得多。

      事实上,人们基本上在学龄前,就学会了复述事情,虽然复述的支离破碎,但至少自己知道自己要说什么。到了中学,人们实际上已经有了十余年复述事件的阅历,虽然远谈不上内行,但至少不陌生。

      议论不然,人们大约是在到了初中的时候,才开始有了议论的萌芽,到了高中,充其量也就是三四年的议论阅历,而且功课繁重精力有限,人们实际上是不大可能四平八稳地充分议论的。所以,学生开始接触议论文的时候,他们的议论能力,其实是和三四岁复述事件的程度相仿佛的。这样的程度,只能逐条逐目地从扫盲开始,想要用一个结构囊括大部分题目,对初入门毫无议论经验的人来说,是力不能任的。

      接下来的十节里,我们就简略谈谈议论文的有关内容。

      首先要明确议论文和记叙文的区别。这个不是表面的所谓记叙文和议论文的区别,而是实实在在具体写法上的区别。

      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儿可笑,记叙和议论的区别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一样,还需要特别强调吗?事实不然,绝大部分初学者,都把议论文写的论不论叙不叙,起手的时候一本正经地要议论,展开的时候身不由己地要叙述,最后弄出一个四不像。

      这问题主要出在事例上,有人给议论文也总结了三要素,论点、论据和论证。其中论据主要是就人和事。点出论点的时候,谁都知道自己要写议论文,提出论据的时候,这决心也丝毫不曾动摇,但展开论据的时候,便身不由己地卷入叙事的泥坑里手刨脚蹬,颠之倒之,到这个时候,初衷和决心就一钱不值了。

      造成这样的乱局的关键,是初学者根本分辨不清记叙文中的叙事和议论文中的叙事的区别。这本来应该是议论文的第一课。我们应该还记得,在记叙文那里,没有人告诉学生,记叙和记录的区别,同样,在议论文这里,也没有人告诉学生:议论中的叙述和记叙中的叙述的区别。老师能告诉学生的就是:你们仔细去看作文选,应该能看出点儿眉目。可遗憾的是,作文选恐怕也不了解这些最基本的区别。

      对中学生而言,只能做最基本的议论,基本的议论文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仰赖论据说明论点,所以论据叙事就成了文章的核心,只有真正掌握了议论叙事的能力,才能从容应对中学阶段的议论文题目。如果不能清醒区分记叙和议论的区别,其在议论文写作上毫无出路,是完全可以预见的。关于这个区别,我们要在论文的理法原则中有针对性地讲解。在这里,我就先泛论一下聊作提示吧。

      记叙的叙事主要是围绕主题,侧重在的故事情节的完整。主要是给读者呈现特定主题下的事件的演进过程,让人读过之后,对故事的来龙去脉、何以作者由此故事得到如是感悟等等,有一个完整的印象。

      议论的叙事主要是围绕论点,侧重在与论点结合的紧密程度。主要是让读者了解事件与论点的关系。议论叙事没有义务更没有必要,给读者交代完整的事件,它只要截取事件与论点密切相关的部分展开即可,它是加深对论点的印象,而不是就论据中的事件给读者一个完整的印象。

      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围绕论人、论事、论理的具体论题,进一步阐述这个要点。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