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送给2014年沈阳中考的学弟学妹们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第一场雪    2014-02-25 17:11:29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送给2014年沈阳中考的学弟学妹们,初三最后一个学期详细复习计划 。

      我是2013中考的学生,现在想想初三那一年,仍然记忆犹新,记录下来,送给2014年即将中考的学弟学妹们。

      我认为尽早制订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付诸于行动,从浅入深、由易至难、从熟到精、成竹在胸,才能在中考中稳定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取得较理想的成绩。

      需考的七门学科每门都很重要,不能因分值的高低而重“大三”,轻“小四”,要同等看待。而制订复习计划首先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学习的现状———既明白自己擅长的是什么,不擅长的是什么。擅长的地方要继续保持,并时常再巩固一下做到熟能生巧。不擅长的则一个地方都不可以漏掉,要全部都记下来,然后根据这些整理出来的条目一条一条解决,抓紧时间一点一点认真仔细地把这些“硬骨头”消化掉。把不会的变为擅长的,做到能灵活运用,不出任何差错。

      语文是一门人文性和思想性相结合的学科,非常重要,而其重头戏当然就是作文了。写作文除了要把题目审清,此外材料也是关键。而这就在于对生活的仔细观察和平日的积累。能不能发现生活中别人发现不了的一些小事,能不能运用到作文中去,写出别人没有想到的、全新的内容,就可大大提高文章的得分率。当然,就算写老材料,可以在旧中出新,写出真情实感、让人感动,文笔老练,也不失为一篇成功的作文。我认为,平时还可以看一些好的作文选,并不是当故事书看,而是瞧一瞧别人的材料,别人的写作方法,写作特色、布局等,是如何把一件平凡的事讲述得生动有趣的,是如何让语句更紧凑、立意更高远的,是如何将主题加以深化的。这样做一下参考,把平时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事多留心一下,多准备一些,临场就不会觉得无事可写而慌乱了。

      接着便是阅读理解。

      阅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成的,需要日久的积累和点滴的汇聚。平时每次做完了练习对完了答案,应该认真去体会,深入地了解什么样的问题应该怎样回答,掌握好一些解题技巧,联系全文、综合分析总结概括,解读作者写作意图,逐步提升自己的阅读水平,这样,抓住了文章的中心,题目也就一道道迎刃而解了。最后剩下的古文则完全要靠下苦工夫了。平时要多背多默,做到一字不漏、一字不添、一字不错,一分不失。解释也要字字落实,可以用一本本子做一下整理,多复印几份,每天坚持做一些。到考试前便已烂熟于胸,只要再看看每篇古文的文学常识,了解其中心思想,不必再多花时间去背啊默了。

      解数理化的题目除了要心细,概念也很重要。我把中学里所有有关的概念全部整理出来一一背熟。我认为这样对解题会更有帮助。特别是化学,也经常会出一些概念性的题目。至于数学,我认为平时做练习时可自己总结出一些规律、公式(如RT三角形内切圆半径为a+b-c/2)。这样在做一些题目时便可省下很多时间,比别人就快得多了。还有就是要有一点钻研精神,我以前数学最后一道12分的题目总是做不全,但我并不放弃,认真努力地去想,多挑一些这种题目去练,这样才会做到不失一分。

      英语单词非常重要,我每两天背一页考纲后面的单词,其实里面大多数都是曾背过的,并不难。每天的量也不多,但一定要做到牢记。平时也要多读一些英语书籍。这里,我强调一个“读”字。读的多了,自然而然就会有语感,会有一种感觉,特别是做第二部分选择题时,有时有的题目吃不准,就读读看感觉一下,说不定答案就会出来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方法,我认为很有用。但多读,肯定是不会错的。当然了,语法也相当重要,一定要弄得明明白白,记得清清楚楚才行,否则很难把题目做对。

      至于政治历史,就只有一个秘诀了,那就是一个字,“熟”。只有够快、够熟练,才能得高分。

      说了那么多,其实这些都是我在初三这整个一年中的一些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我相信,每一个初三生,只要愿意去努力,愿意去拼搏、奋斗,肯下苦工夫,时时刻刻抓紧时间,就一定会事半功倍,考进理想的学校。[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