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物理 > 正文

名师指导:沈阳中考物理的创新型试题(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physics孙宾    2014-02-25 17:16:17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基础知识应用型试题的特点不管教材如何改革,咱们初中物理知识结构是基本不变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仍然是同学们学习的一个重要的课程目标,让同学们通过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初步了解自然界的基本规律,能客观地认识世界、理解世界,能“从生活中走向物理,从物理学中走向社会”。因此近三年来的中考,双基知识仍是一个重要的考查部分,在考查方式上加强了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试题内容贴近生活,联系实际。基础知识应用型试题主要有下列特点:

      1.要求同学们注重知识理论与生活实践的联系。

      2.注意学科渗透,让同学们更加关心科技前沿。

      3.杜绝偏题怪题,注重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4.渗透地方文化,拉近试题与考生的距离。

      【例1】(2013沈阳)下列数据中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是()

      A.一个中学生站立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约为100Pa

      B.一本九年级物理课本的质量约为1kg

      C.一个中学生从一楼走到三楼所做的功约为3000J

      D.考场内一盏日光灯正常发光时的电流约为2A

      【答案】C

      【例2】(2012沈阳)对于某校升旗仪式中的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同学们听到的国歌声是通过空气传播的

      B.国歌的声音越大,音调越高

      C.扬声器(喇叭)工作时将内能转化为电能

      D.将国旗升起是利用动滑轮完成的

      【答案】A

      【例3】(2011沈阳)材料科学的发展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下列关于材料应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保险丝是利用半导体材料制成的

      B.利用超导材料做电热丝,电热丝会更热

      C.利用钨做灯丝,是因为钨的熔点低

      D.试电笔外壳是用塑料制成的,因为它是绝缘材料

      【答案】D

      【例4】(2013沈阳)高台跳雪运动员从赛道高处滑下,即将到达赛道底部时,运动员双脚使劲一蹬,顺势跃向高空.然后上身前倾,双臂后摆,向前滑翔,两边的雪松飞快地向后掠过。最终,滑雪板稳稳地接触地面。请你结合上述情境,仿照示例写出高台跳雪运动中所包含的两个物理知识.示例:运动员从赛道高处滑下﹣﹣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答案】高台跳雪运动中,包含的物理知识很多:①动员双脚使劲一蹬﹣﹣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②顺势跃向高空﹣﹣利用惯性(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③上身前倾,双臂后摆﹣﹣减小阻力;④向前滑翔﹣﹣利用惯性;⑤雪松飞快地向后掠过﹣﹣以运动员为参照物,雪松向后运动(参照物);⑥滑雪板稳稳地接触地面﹣﹣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滑雪板宽大,对地面压强减小)。

      【例5】(2012年沈阳)小丽为小明表演了一个“水火相融”的小魔术。她先用一块透明的薄玻璃板,将桌子分割成甲、乙两个区域后,用一块不透明的挡板将乙区域分割成两部分。小丽在甲区域内放置了一个盛满水的烧杯,且里面浸没着一支蜡烛A,并在乙区域挡板后的指定位置放置蜡烛B。准备就绪后,小丽请小明坐在乙区域一侧的某点P(如图15所示),并迅速将乙区域已准备好的蜡烛B点燃,在小丽一只手麻利地在小明眼前绕过的同时,另一只手悄悄地将挡板拉开一个缝隙MN。当小明沿着小丽的手指望向蜡烛A时,奇迹出现了:蜡烛A竟然在水中燃烧了!

      (1)请根据光学知识判定:小丽是怎样选取和放置蜡烛的?[选取蜡烛]使蜡烛A、B满足________________的条件;[确定位置]在蜡烛A的位置确定后,不借助刻度尺如何确定蜡烛B的位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请你依据所学的光学知识解释,小丽悄悄地将挡板拉开的目的。

      【答案】(1)选取蜡烛:完全相同确定位置:点燃蜡烛B,并调节B的位置,使蜡烛B的像与蜡烛A完全重合

      (2)让蜡烛B发出的光线通过缝隙MN射到玻璃板上,使其反射光线射入小明的眼中(或让蜡烛B发出的光线射到玻璃板的反射光线通过缝隙MN射入小明的眼中),使小明看到了与蜡烛A重合的B的像。

      今天的基础知识应用型试题孙老师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哦,近期还会总结信息收集与处理型创新试题哦,敬请期待吧!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