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初中记叙文八讲之七——正能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04 13:45:26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几乎所有的写作能力,都可以通过针对性的训练获得,而且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卓有成效。只有一件事是个例外,那就是文章的主题。

      文章的主题,就是通篇的核心价值,就是行文者的立场、态度、见解和观念,也就是行文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部分内容,没有任何办法速成,只能通过长期的濡染、累积、浸润和生发,逐渐养成。其中包括家庭影响、个人教养、社会劝导、榜样感召等多方面因素。家长、老师通常说的作文靠平时积累,其实就只是这部分积累。

      就文章而言,我们可以通过锤炼思路、磨练技法、锻炼能力,间接地提升人生观和价值观,但究竟能提升到什么程度,只能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实难一概而论。

      在这个问题上,我能给学习作文的孩子唯一的忠告,就是坚持正能量。这不仅关乎你眼下的具体分数,也事关你一生的人格养成,万不可掉以轻心。

      说到正能量,时下很多人庸俗地把它诠释成好的、优秀的、光明的方面,进而混同于报喜不报忧的官样文章。于是乎正能量就俨然和瞒报矿难人数、遮掩安全隐患、台上道貌岸然、满嘴高头讲章的谎话、废话和大话混淆在一起。这种对正能量的误读,到头来只能害了自己,让自己和真正的正能量渐行渐远。

      其实所谓正能量,不是好的方面,而是指向好的方向的那种能量。

      在糟糕的境遇里,正能量就是指向美好的势能,在追求美好的过程中,正能量就是指向美好的动能。它不是美好本身,只是人们实现美好的愿望和能力。一言蔽之,就是人坚韧顽强、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

      正能量不见得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比如浮士德的死,但正能量必定坚守一种对光明的向往,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正能量不一定都是关于人性的故事,比如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但正能量必定饱含着人道的关怀,比如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所以,正能量不见得就是形势一片大好,但正能量必须对美好寄予坚定的信心和热切的渴望。

      对应试作文来说,同样程度的文章,正能量的分数总是高过负能量。这是被历年考试证明了的。对人生来说,同样的际遇,正能量的质量总是高过负能量。这是被每一代人的阅历验证了的。人心质朴,乐见其生恶见其死,自然之理。生生不息,是人生的愿景,正能量就是这生生不息的源泉。一个少年,身心生长的旺盛期,恰如生生不息的春天和欣欣向荣的朝阳,此情形下,正能量本来就是其自然属性,只要不去人为戕害,自然会蓬勃而出的。所以,坚持正能量,对一个青春期的少年来说,就是坚持其本来面目。

      坚持本来面目,主要是克服人为因素对本来面目的戕害。下面我就聊举四项危害正能量的人为因素。

      一是家庭影响,如果家庭环境充斥负能量,又不知回避孩子,就可能对孩子造成很恶劣的影响。

      二是过于自恋,把自己看得太重,把自己受到的冒犯看得太重,用个人的不愉快经验为世界观、人生观套色,久而久之可能彻底颠覆价值观。

      三是急于求成,急于想表现有见解有思想有能力,但尚没有建树的能力,就只能去颠覆以求标新立异,久而久之习惯了颠覆性的思维,能量也就随之都转到负面去了。

      四是自以为是,这个和第三个往往相辅相成,自满则溢,既不学今人也不学古人,古往今来我第一的虚张声势,会割裂任何自我教育的可能性。

      这些因素都是平时的细微处,不大容易被人注意,开始的时候很可能只是一些意趣倾向,纵然不妥,也只算是差之毫厘,但长此以往,慢慢地却积重难返,成了习性,就谬之千里了。这才是需要时时警惕丝毫不能懈怠的关节啊。

      说到培养正能量,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是阅读。但不是那种知识累积层面的泛阅读,更不是以阅读为阅读的浅阅读,而是真切体验、移情共鸣、潜移默化、身体力行的深阅读。

      但深阅读是个广泛的话题,一句两句是说不清的,后面我们将会专门谈到这个问题。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