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四——论事的理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06 20:02:14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论事是议论的基础,是训练议论能力最有效的门径。
       
        论事和论人有三点不同。
       
        首先,论人训练是用熟悉的事例论证熟悉的观点,只是个简单的论证;论事训练则是从新鲜的事件中提炼新颖的观点,然后广泛地寻找例证证明之,是比较全面的论证训练。
       
        其次,论人若能让读者对所论之人所论之侧面有所理解,就达到了训练目的;论事则要对所论之事形成判断,并把这个判断传达给读者,纵然不能说服读者,也要让读者理解你做的判断。和理解一个人相比,凭空理解一个不熟悉的判断,对论证的要求要高得多。
       
        第三,论人可以在比较宽泛的层面上展开,比如勇气、慷慨、怯懦、偏狭等,本身就有若干不同的表现,论证起来入手点也可以多种多样;论事则要求相当精确,一旦确定了论点,切入点基本上都是唯一的,一旦对不上茬,基本上就已经跑题了。
       
        一言以蔽之,论事是要求比较全面的议论文,论事的训练就是议论能力的综合训练。
       
        要想稳健地论事,必须先理清论事的议论和记叙文中的议论之间的区别。
       
        记叙文的议论,侧重在故事,虽然故事也是围绕主题展开的,但必须展开一个完整的故事,侧重的还是情节,记叙中的议论,必须紧密结合情节。论事侧重在观点,所论之事只是提纲挈领地引出观点,观点展开的时候,不必一定要紧扣故事情节,为了说明观点,有时可以举出其他事例做论据,只要能说明观点,是不拘泥于此事还是彼事的。
       
        我们还以挫折为例。
       
        对记叙文来说,必须围绕战胜怯懦超越挫折展开情节,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作者的议论必须与故事的节点紧密地附着在一起。但如果是论事的话,只要简单交代挫折的经过,提取战胜怯懦超越挫折的观点,就可以撇开自己的挫折经历,深入论证怯懦、挫折和机遇的关系,为此还可以举出别人战胜怯懦超越挫折的例子来强化说服力。记叙中的议论是为了强化故事的主题,论事中的议论是为了深化提炼出的观点。两者侧重不同,自然手法迥异。
       
        要想明晰地论事,还需要理清论事的叙事和论人的叙事的差别。
       
        和论人的叙事一样,论事的叙事也需要“断章取义”来强化自己的观点。但和论人的叙事又有所不同。论人的叙事,可以捡择所论之人的若干事例,截取片段纳入主题论点,这样,就可以从形式上防止顺着一个事件记录下去的麻烦。但论事的叙事,只能就事论事,只能在一个完整的事件中“断章取义”,所以,论事的叙事更容易拐入“讲述一个完整故事”的泥沟里迷失方向。
       
        鉴于此,论事的时候,对事件的把握要更全面、更细致、更深入、更透彻。对所论之事,要像上帝对这个世界一样,了解得事无巨细。这样,裁剪的时候才能如庖丁解牛一样腠理分明游刃有余。从这个意义上讲,论事的叙事算是难度相当大的叙事,它不仅要求作者了解事件的过程和细节,还要求作者了解事件的意义,了解的越深,叙事越精炼准确。
       
        这也算是论事训练一个最主要的项目:仔细观察、深入分析,训练一种对事物从点到面的立体的认知能力。
       
        这种认知能力,是议论的基础,认知得越全面、越深入,议论得越精辟、越有力。
       
        这种能力的获得,可以由小见大。议论所在,不在大小,深入剖析,即有所得。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可以从解剖一个麻雀,来深入了解五脏的构成和原理。假如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地欣赏鸟的羽毛、歌喉和飞翔的姿态,那我们赏遍百鸟,怕是也得不到丝毫关于五脏的知识。
       
        像剖析麻雀那样审视事物,是论事训练的关键所在。
       
        把每件事都变成一只麻雀,是训练议论的良好习惯。久而久之,我们也许可以真的能从麻雀的飞翔中,看出它五脏的结构和关联。
       
        那大约就是看穿事物表象、深达事物本质的慧眼吧?而这样一双慧眼,不完全是慧根给予的,它其实也是可以通过勤勉的训练得到的。
       
        论事的训练就是获得此慧眼的最便捷的法门。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