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初中记叙文八讲之八——初中记叙文的母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1 16:27:59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初中记叙文八讲之八——初中记叙文的母题。说到底,正能量毕竟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面对应试,争取分数的时候,必须得有实打实的对策,究竟什么样的正能量,才算是人所共识的正能量?到底有没有那样的正能量,适合所有的题目,放诸四海皆准?我想,这大约是被分数困扰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这种带有一定普适性的主题,我们称之为母题。比如人道主义、真善美、勇气等等,都可以作母题。母题不可能涵盖所有的题目,但都能涵盖一大部分子题目。围绕某个母题做文章,一般来说跑题的几率就很小。

      中学作文,也有这样的母题,这些母题,虽然不能涵盖中学作文的所有题目,但却能把大部分题目囊括进去。了解并熟练掌握这样的母题,对作文应试是大有裨益的。

      通常来看,中学作文,最常见的母题有两个,初中是成长,高中是励志。而成长母题在初中作文中地位尤其重要。

      下面我们就围绕成长母题,谈谈初中记叙文的基本切题思路。

      几乎初中的所有记叙文内容,都可以导入成长这个母题。也就是说,不管写什么样的题目,都可以以成长为核心主题。只要扣住成长,就没有跑题之虞。

      所谓成长就是从不知到知、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能到能的过程,是从懵懂到明晰、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所有的题目,都应该体现这样一个过程。

      这个过程不需要到作文选中去模仿,也不需要到心灵鸡汤里去翻找,这个过程只需认真诚实地审视自己,就能真切地把握住。成长的经验是自家宝藏,不必沿街乞讨四处化缘。

      事实上,成长的过程本来就是人的初中生涯的缩影。兴致勃勃地走出小学,懵懂无知地迈入初中,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得从头开始。课程内容,同学关系,和老师、和家长,都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告别童稚迈向青春。

      这是人生的新纪元,也算是人生真正的开始,心智从这里起步走向成熟,情感、见解从这里起步开始定型。几乎每个环节,每个侧面,都充斥着各种从不知到知、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能到能的体验。

      提炼这种焕然一新的心理体验,还原这个自新的过程,赋予整个事件以成长的含义。这就是初中记叙文普适的母题。

      比如亲情,初中时代对亲情的体验肯定比小学时代更深切;比如友情,初中时代对友情的理解肯定比小学时代更踏实;比如挫折,初中时代对挫折的体会肯定比小学时代更坚实;比如趣味,初中时代对趣味的认知肯定比小学时代更丰满……

      这更深切、更踏实、更坚实、更丰满的“更”,就是成长的全部含义。

      大而广之,初中时代的记叙文,不管记叙什么事情,都要呈现出自己对事物的这种体验上的、认知上的、理解上的变化,事件只是依托,自己的这种变化才是主线。这大约算是初中记叙文的不二法门。

      接下来,我们不妨围绕成长这个主线,将第十五节讨论的那个结构重新整合一下。

      开场的头,先抽象地概括自己成长所得的心得,比如“挫折是怯懦者的绊脚索勇敢者的起跑线”。

      接下来的颈,提纲挈领地引出这个心得与我的关系,比如:“我虽然不敢自认勇敢者,但我却有幸把一次挫折变成了起跑线”。与前一节合在一起,不超过100字。

      接下来是身和双臂,直接进入事件,从情节上导向挫折,从感受上指向怯懦,只裁剪整合与这个方向有关的内容,最后落在面对挫折沦于怯懦的惨局上。不超过300字。

      接下来是腰。分成两节。

      一节选一个具体事件,来刺激自己走出怯懦超越挫折。不超过200字。

      第二节提炼主题,扣到成长的体验上,点明战胜怯懦的重要意义。比如:“最大的危机不是绝望的处境,而是绝望本身”等诸如此类的拔高渲染。不超过100字。

      最后是脚,再回到起头的主题上,但要在经历了事件磨砺之后,有所推进。比如:“未来的道路上,我将不懈努力,把更多的挫折变成更辉煌的起跑线。”如此等等。

      所有的题目都隐含着这样一个成长母题,如何挖掘,就是训练的一个主要课题。[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