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五——论理的原则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1 16:29:38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五——论理的原则。

      论理算是议论中最高深的内容。它千变万化、全无定法、借题发挥、格致百出,它已接近散文的境地,因人的个性、素质、习惯和心态而呈现不同的风貌,想要为论理提炼一些理法是很危险的,几乎任何经验都被颠覆过,任何禁忌都被打破过,它几乎无所不能,但也因此像是无路可通。当然,这只是对登堂入室的论理而言的,是对那些真正掌握了议论基本技能的人而言的。而对初学者来说,我们还是勉强可以归纳八点原则以资遵循的。

      原则如下:

      第一,相信你所论的理。

      论证自己不相信的道理,是很耗精力的事情,而且长期论证自己不相信的道理,长期在论理上说假话,会养成巧言令色的恶习,最后危及德行,更是得不偿失的。你可以有所隐瞒,但不能说假话,这才是事半功倍的论证法门。

      第二,了解你所论的理。

      这里说的了解,不是了解它究竟多有道理,而是了解它在怎样的情况下可能是无理的。了解它不只是了解它的优势,而是了解它的局限。了解它不只是了解如何证明它,而是了解从哪个角度反驳它。对它不利的因素了解得越多,你的立论越扎实。

      第三,有能力让你的理浅出

      论理不只是你自己了解这个理,而是要向别人讲清这个理,特别是向那些对这个理一无所知的人讲清这个理,这就需要你把晦涩的理变成浅易的例表达出来。所以,论理的论据和论人论事不同,论人论事的时候,论据是为了进一步论证论点的,而论理的论据,一般是为了退一步说明论点的,是要让抽象的论点具象化,让论点更浅易更直观,它不是为了深入,而是为了浅出。

      第四,必须有一个详细的例证。

      一个初学者,不能和荀子相比,不能按照荀子《劝学》那样的格式论理,不能把三五个事例像排偶一样并列在一起。初学者必须循规蹈矩地深入消化一个论据,将一个论据严丝合缝地镶嵌在所论的理中,然后才可以考虑借鉴荀子的神采,将三五个例子罗列起来增加色彩和声势。一般来说,初学者的论证能力不足,必须借助细化一个事例来深化主题。

      第五,主要论据要夹叙夹议。

      论理中的叙事,严格说来已经不能算是叙事,而是论事。它主要不是以叙为主,而是以论为主,不是要讲述事例,而是要论述事例。比如“木直中绳,輮以为轮,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就是议论式的叙述,它不是要介绍事物,而是紧扣观点论述事物。到此,议论文的叙算是和记叙文的叙彻底划清了界限,成为类似叙的议。

      第六,必须有充分的论证。

      不能用事例替代论证,如前所述,论理中事例只是说明论点的,不能充分证明论点,论理证明不宜用归纳法敷衍,要借助演绎推理直接论证观点。这一点对初学者来说很难做得好,但纵然做不好,也要努力练习,尽量完善。因为全都是事例堆砌的不完全归纳的论证,在论理体例终归是下乘之作,很难有高分的。

      第七,让你的理落到实处。

      不能放空炮,纵然不能有的放矢,也必须得言之有物结合实际。那些高来高去的道理是没有意义的,那些天花乱坠的说教也是没有市场的,没有意义没有市场就没有读者没有分数,无论多抽象的道理,都需要和眼前的现实挂钩,得对现实有启发有裨益,才有价值有意义有分数。所以道理不论多么高远玄妙,最终必须脚踏实地。始于玄妙终于玄虚,于事无补于己无益。

      第八,感染和论证并重。

      论理固然要严谨缜密,固然要凭借逻辑取胜,但纯粹的逻辑往往干涩重滞,能服人口未必能服人心,要想让所论之理更充实更丰满更稳健,必要的感染力,能起到连篇累牍论述也难以达成的效果。切合了读者的情感,就更容易说服他的理智,这是四海皆准的原则。但这就要求论者真正相信自己的论点,只有深信不疑,才能以情动人。

      这大约就是论理的八点原则,虽不全面倒也算切题。但这些原则不能作为教条生搬硬套,只有在训练中融会贯通,原则才能成为指南,否则,很可能成为枷锁甚至囹圄。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