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沈阳中考作文大讲堂总论之二——语文教育独特性及其困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1 16:31:10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作文大讲堂总论之二——语文教育独特性及其困境。

      有的家长会说:我们也希望孩子能提高素质,但现在升学的压力太大,应试是忽视不得的,分数才是王道。没有分数不能升学,不能升学没有前途,到那时可能生计都成问题,素质岂不是就成了摆设?

      这话说得在理。如果素质教育,不能应付眼下的考试,恐怕的确就有点儿奢侈了。

      但是,这些年大家撇开了素质教育,在语文应试上又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呢?

      二十几年来,我们在应付考试的道路上走得很深很远,锤炼出一整套的办法,差不多每一科,我们都有系统完善的对策。

      但只有语文是个例外,对语文,特别是阅读和写作,学校和家长差不多一直一筹莫展,时至今日,基本上已经沦于听天由命的境地。人们不免沮丧迷茫:何以在其他科目上屡试不爽的那些急就章,在语文上全然行不通?

      其实这没什么好迷茫的,这完全是语文的特殊性造成的。

      中学的语文学科有别于其他学科。

      以英语为例,中学的英语其实程度很低,只是基本的应用,能做日常口语交流大约就算高水平了,中学的英语并没有要求学生阅读莎士比亚和彭斯,鉴赏拜伦和惠特曼,写出与培根的随笔篇幅相仿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再以数学为例,中学的数学程度可能要高一些,但是对数学专业本身来说,中学的那点儿数学实在是低到连基础都够不上的地步。我们不能想象,一个人可以吃着中学数学的老本,四平八稳地在数学专业里厮混。

      但是语文却可以。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现在是某著名高校的汉语言文学的博导了,如果撇开寻章摘句引经据典的“文抄公”底子,直到今天,他中文写作的能力也就是中学作文的水平,他诗文鉴赏的能力也就是中学阅读的程度。这事儿从坏的一面讲,倒是说明现在博导水平的难堪指数,但从好的一面讲,也正说明中学语文要求的程度是相当高的。

      的确如此,在很多基本能力方面,比如阅读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作品鉴赏能力等方面,语文学科基本上接近甚至达到了专业水平。这在中学的任何其他学科中,都是不能想象的。

      正是语文学科的这种高标准,决定了其学习和训练方法上的严要求。像题海战术、车轮战术、简单重复甚至照猫画虎等在其他学科中屡试不爽的低级方法,在语文的高标准面前,注定要碰得头破血流的。

      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对语文而言,没有必要的素质,根本无以论成绩。其他学科似乎都可以绕开素质玩分数,只有语文,纵然绕开素质,也玩不转分数。

      于是“醒悟”了的学校和家长,便不得不作势放弃语文,既然一筹莫展,就只能听天由命。可如此破罐破摔,另一个问题就接踵而至。

      中学的其他科目,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没有语文那么切近,我们并不是每天都要面对勾股弦、热动力、元素周期表,也并非每天都需要像个洋泾浜一样炫我们的外语,但不管我们是否情愿,我们都不得不时时刻刻与母语发生关系,母语是我们的思维工具,就算我们出国,我们也难以根绝这人之初渐积而得的思维工具。也就是说,中学时代确定的母语素质能力,将陪伴我们终生。

      说到母语能力的这种“宿命”般的影响,我还想说说我认识的另一个朋友的故事。

      他是航空部门的,曾公派美国波音公司工作过三年,回国后参加高级职称考试,自然要考英语,他们的英语考试很单调,就是英文资料翻译,对三年波音公司工作经验的他来说,按说应该像拾东西一样简单,可他居然没及格。这在当时算是爆了一个大冷门。事后我还专门问过他,他的回答让我十分震惊。他说那些英文资料他都能看懂,有的在国外的时候还见过,但他不知道译成汉语之后该怎么说。

      这就是母语能力极端低下的恶果。如果我们不能建立基本的母语能力,我们一生的社会生活将障碍重重举步维艰。

      既没有办法有效培养素质能力,又不能放弃这种培养,影响一生的生命质量,这大约就是当下语文教育所面临的尴尬困境吧。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