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培养初中生阅读兴趣的10个建议(上)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1 16:33:08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受朋友委托,将个人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一些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算是一些切身而来的建议吧?

      一、自己要有起码的阅读习惯。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如果想让孩子具备阅读习惯,父母首先就得有起码的阅读习惯,家里首先得有最基本的阅读氛围。

      如果父母打麻将、看电视、侃大山、闹闲事,根本没有阅读的习惯,甚至从没有阅读的意愿。那纵然你使出浑身解数,你也不大可能让孩子建立阅读习惯。

      孩子通常不看别人说什么,只看别人做什么。耳提面命地让孩子读书,不如让他亲眼目睹你用阅读来填补所有业余时间。身教永远胜于言传。更何况,如果你没有切身体验,你的所谓言传也都是些嘴把式,落不到实处的。

      要想让孩子建立阅读习惯,你就先让自己具有阅读习惯,如果你还没有阅读习惯,那就和孩子一起来培养阅读习惯吧。

      一同成长本身也是一种好习惯。

      二、用书把孩子包围起来

      要想养成阅读习惯,必须得有一个良好氛围,让孩子和书产生亲和力。

      营造阅读氛围、建立亲和力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用书把孩子包围起来,让他触手可及到处都是书。

      如果你量体裁衣、按需索书;如果你坚守着看一本买一本的精明;如果你的购书规模一直跟在孩子的“阅读兴趣”的屁股后面;如果觉得买来的书孩子没看过是不能忍受的浪费,那你的孩子怕是就很难养成阅读习惯。

      不管他是不是能看,不管他是不是看得过来,都给他配上数目可观的藏书,让他的藏书量一直保持在他的阅读量的三倍上下的规模。让他只要安静下来,总能随手拿起一本从没看过的书。那他的阅读习惯,就会像天生的一样自然而然。

      所以,最好能把吃穿的铺张挪一部分到藏书上来,毕竟,孩子正在迫切成长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思想和情感。

      三、多读无用的书

      不要短视地纠缠书的作用,好像读每一本书都立竿见影得得到相应的好处。

      孩子一般都是在监护下成长的,他们自己不必为谋生扭曲自己,所以他们大可不必早早地沦陷在功利主义阅读的烂泥坑里。

      对情感养成和思想成长来说,往往是那些看似“无用”的书,才最有效力。

      那些“无用”的书之所以让人觉得是无用的,主要就是因为它们不提供知识和教条,它们只提供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力还很害羞,一旦你开始有意追求之,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比如诵读诗词可以陶冶情操,但你得单纯地诵读诗词,才能陶冶情操。如果你诵读诗词的时候念念不忘陶冶情操,最后它就只能点缀你的情操,丝毫陶冶不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读闲书、读无用书才是真正的阅读。

      一个人只有养成了读闲书、读无用书的习惯,才算是具备了真正靠得住的阅读习惯,他的阅读才会终生受益无穷。

      四、一定要读经典

      不要迁就孩子的理解力,不要量体裁衣,搞什么简易儿童读本,弄那些浅薄画册。

      当然,在识字过程中,这些简易儿童读本和浅薄画册还是有些作用的。但它们充其量也就是个识字的垫脚石,若把它们混同于真正意义的阅读,就得不偿失了,久而久之,甚至会窒息真正的阅读体验。

      阅读是读经典,读那些人类文化史上的宝贵财富,读那些原滋原味的伟大作品。这里面要尽量排除那些半吊子中介,尽量直接和作者面对面。如果是译作,也要斟酌译者,不可马虎大意。

      对一个孩子来说,读罗念生和王焕生翻译的《伊利亚特》,并不比读某个半吊子写手改写的“伊利亚特”更吃力。

      读经典唯一的障碍是大家对经典的“敬畏”而不是经典本身。但阅读,本身就是要打破这种对经典敬而远之的“敬畏”,和经典面对面地交流。

      所以拒绝缩水的二手货,直接面对经典,是事半功倍的阅读习惯,它不需要特殊的理解力,只需要必要的勇气。

      五、尽量和孩子读同一本书

      不能让孩子自己在阅读中埋头瞎撞,得尽量去引导他的情感方向,启发他的理解力。所以,和孩子读同一本书,是很必要的。

      至少刚起步的时候,你得对孩子读的每本书都有较全面的了解。

      你和孩子保持共同的阅读话题,是孩子建立兴趣、发展兴趣的最可靠的保障。

      放下成年人的成见,走进孩子的阅读体验中,也是一种崭新的自我教育。华兹华斯说:“儿童是成人的父亲。”在引导孩子的情感方向、启发孩子的理解力的过程中,你自己的进步和收获可能比孩子还要大。

      共同沐浴经典,算是你和孩子彼此间最宝贵的馈赠吧?[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