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沈阳中考作文大讲堂总论之三——天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3 18:43:29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作文大讲堂总论之三——天分不是作文水平低下的借口。
       
        一半是因为千百年来文章一直蒙着一层扑朔迷离的面纱。
       
        一半是因为多年来试图改善作文写作的挣扎都无功而返。
       
        于是相当一部分人得出一个特别绝望、特别痛心——当然也特别可以让自己心安理得——的结论:写作文是需要天分的。
       
        可是写作文真的需要天分吗?
       
        如果我们要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恐怕的确是需要一些天分的,可如果我们只是要学会四平八稳地走路,难道也需要天分吗?
       
        如果我们要把文章写到司马迁、司马相如那样的程度,恐怕需要相当的天分,可如果我们只是要用母语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和观点,难道也需要天分吗?
       
        这未免也太抬举作文写作的身价了。
       
        事实上,作文写作是基本的母语素质能力,它和真正的母语艺术全然不是一回事儿。作文写作不要求艺术地运用母语表意、抒情和议论,只是要求质朴地清楚地运用母语表意、抒情和议论。这不是拔尖,而是立足;不是高端,而是基础。这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基础,都和天分扯不上关系的。
       
        天分不能成为作文水平低下的借口。
       
        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写”,一般分为六个层面。一是宣泄情绪,二是表达感受,三是记录事件,四是就事论事,五是阐述观点,六是抒发感情。
       
        这第六个大约算是通常作文的最高程度了。
       
        我们再来看看,这六个层面到底哪一个高明到必须仰赖天分才能做到。
       
        宣泄情绪算是比较低级的,大多数时候我们甚至想克制也克制不住,唯一不同的是,我们通常宁可砸东西也不会用写来宣泄情绪。所以,宣泄情绪实在没什么神秘的,只要我们及时拿起笔,情绪自然就会喷涌而出。
       
        表达感受也不见得高明多少,它比情绪高明的地方仅在于它更客观、更平稳、更不令人反感。平时充斥在我们嘴里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感受,所以和情绪一样,我们只是不习惯用笔来表达感受,一但拿起笔来,感受往往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话题。
       
        关于情绪和感受,是一种近乎本能的内容,是不学就会的,实在和天分扯不上关系。
       
        我们的学习写,其实是从第三层记录事件开始的。记录事件是一种写生,如果想要记得生动,需要一种活泼的心境,如果只是要记录完整,只要认真严谨足矣。可无论是活泼的心境还是认真严谨的态度,都和天分扯不上任何关系。
       
        至于就事论事,其实是我们的一种本能,日常生活中,每一事临头,我们都克制不住地要对该事产生自己的想法和态度,事实上我们是抑制不住地要论各种事儿的。只是我们没有养成用笔论事儿的习惯而已,所以这说到底是个习惯,同样不是天分。
       
        阐明观点,似乎比前面四项要难一点儿,我们平时貌似只和一些具体事物打交道,与观点之类的抽象东西不搭界。但我们只是没有意识到,我们都是根据某些观点,和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务打着交道,只要我们稍微沉下心来整理一下,就会发现,观点就像感受一样,其实是无处不在的。
       
        说到底,一般写作训练中最难的大约就是抒发感情了。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和天分扯上关系的话,那恐怕也就是抒情了。但抒情的道路异常漫长,从朴素的情感表达,到华丽的情感渲染,再到质朴的情感呈现,最后到举重若轻的情感写意,几乎可以概括文字表达的整个成长历程。在这个脉络中,只有举重若轻的情感写意,需要一些貌似天分的东西参与,其他的其实都只是不同方式的生活写实而已,实在没必要也没机会让天分出来站脚助威。
       
        说到底,写的六个层面,其实只是生活现实的再现,只是临摹画而已,特别是在作文阶段,它们只要求画得真切肖似而已。它远不能算是创造,只是复制,它和天分毫无关系。
       
        只有理清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在写作训练上有所作为,才能真正认识到,作文水平低下,只是我们门径不对、方法不当、努力不足乃至重视不够。换句话说,这完全是我们自己的人为的责任,和神秘的天分毫无瓜葛。
       
        端正了这个认识,是改善母语素质的第一步。[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