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考前“大脑”操作指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43中倾斜天空    2014-03-13 18:45:03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中考考前“大脑”操作指南。中考复习是个信息量大的事情,若是不讲点方法盲目看书做题,只会事倍功半。
       
        三年的知识要在几个月里全部学会记住,并且要应付千变万化的题型。脑袋又不是机器,运作久了自然会疲惫。况且脑子就那么小小一个,是不可能一次性塞进一大堆东西的。所以说,中考复习要在考虑脑容量的同时,最大地发挥脑袋的效率。那么,实际操作起来又会是怎么样呢?
       
        对于记忆型的学科,比如语文、政治、英语,要挑选脑子记忆力最灵光的时间段来。记忆的黄金时间有两段,每天起床后和睡前。所以说,学校对早读的安排是有道理的!所谓早读,就是让你在早上的时候使劲地读,张开嘴巴不要害羞大声地读出来背下去。记忆这东西,触动越多知觉越有效,所以最有效的方法是,读出声来让耳朵听见,同时手不要停,要么一直在写,要么给自己创造一套属于自己的记忆手势。如果觉得早上起来后很困,那就千万不要害羞,要用洪亮的声音来抑制睡意。有条件的话,最好每天早上都喝上一瓶赢考鸡精,像白兰氏这样的保健品对于提神醒脑其实还是很有用的。
       
        像数学、物理、化学这样需要动用逻辑的学科,最适合下午来学。经历一个上午让脑袋的苏醒,再加上中午吃完、午休的转换,脑子已经非常适合来点逻辑性的东西了。另外,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头脑在下午的时候最适合做逻辑严密的事情。学校安排的午睡时间一般都有一个到一个半小时,但实际上人的头脑仅仅需要20~30分钟的午休就足够了,而且,午休时间太长会使得一整个下午都精神不足。因此,一点钟开始午休,无论睡着与否都在一点半以前结束,趁还未开始上课,做一两道数学题。然后,在下午的课结束以后,晚饭以前,也可以再做几道题。
       
        对于像历史、地理、生物这样主要靠理解的学科,适合在晚上学习。晚自修一般都是自己的时间,做完作业以后腾出时间来巩固这些知识点。晚上的时候整个环境都会变得比较安静,最适合一个人静下心来学习,这时候很容易想通一些问题。但总避免不了作业多的时候,在作业量特别大的日子或是晚上小测,原有的复习计划一定会被打乱,那可以在睡前再看看这几个学科,每天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要落下当天的计划留到明天去。明天永远还有明天,不可以这样透支时间。如果实在太累太困,这时候又可以把赢考鸡精拿出来喝了,精神变好,集中力提升,顺便改善一下睡眠质量,让第二天起床后更有精神。
       
        曾经还有科学家说过,打雷的时候人的头脑会瞬间变聪明,这时候速度把弱势学科补起来,趁脑子好使的时候最大效率地利用它。但打雷并不是好遇见的,天注定的东西也强求不来,因此还是平日喝赢考鸡精来提升点记忆力和集中力吧。不求别的,起码需要专注的时候头脑要清醒。[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