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10个建议(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3 18:46:42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10个建议(下)

      六、必须超越朴素的兴趣

      和孩子看同一本书,有一个便利之处,就是你可以随时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加以引导。

      但是千万不要迷信这些兴趣,这些兴趣太朴素,缺乏历练,没有根基,很可能稍纵即逝。事实上这世界上,最靠不住的、最善变的大约就是这些朴素的兴趣了。如果以为孩子凭朴素的兴趣就能一劳永逸地养成阅读习惯,那就大错特错了。

      对阅读而言,兴趣只能成为一个触发点,不能成为贯穿始终的动力。一个孩子拿起一本书翻开第一页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兴趣,但他把任何一本书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恐怕都不大可能是因为兴趣。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些书引人入胜,可以把孩子的兴趣一路吸引到最后,但这样被吸引的兴趣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它依然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浅阅读。

      阅读必须克服浅阅读,必须超越朴素的兴趣,变成推心置腹的深阅读才有意义。

      七、引导孩子养成反复读一本书的习惯

      和孩子看同一本书,还有一个便利之处,就是可以促使孩子反复读同一本书。反复读同一本书,是超越朴素兴趣的最有效手段。

      和孩子一同分析、鉴赏、讨论一本书,提示那些孩子不曾注意的细节,或者孩子尚不能透彻理解的关节,有目的、有计划地提出问题,然后和孩子一起解决。这个解决的过程,就是反复阅读一本书的过程。

      反复阅读一本书,就是一种典型的深阅读。所谓薄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理自知。从各个角度发现新问题,从各个角度切入阅读,是一种智力游戏。与孩子一起分享这游戏,无论对自己对孩子来说,都是最有力的阅读教育。

      当然,如果你根本没有耐心反复读一本书,那你也就不能指望浅躁的孩子有这样的习惯了。所以为了给孩子做个良好的榜样,也为了改善自己的阅读状况,你不妨从和孩子的共同阅读中,慢慢培养这样的耐心。

      八、精读和博览相辅相成

      精读就是钻研,博览就是累积。对阅读来说,钻研和累积是缺一不可的。

      反复阅读,自然而然就会导向精读的。而精读,也会自然而然地导出博览。

      比如读《希腊神话与传说》,精读到一定程度,就会自然拓展到荷马、维吉尔、奥维德的史诗,自然就博开去。前提是,读《希腊神话与传说》的时候,那些史诗也放在抬手可得的地方。因为到底什么时候能拓展开去,是有个机缘的,可能过去了就找不回来了,若等到那个机缘到了,再想方设法去书店买、去图书馆借,恐怕就错失机会了。

      另外博览也可以补精读之阙,精读容易钻牛角尖,死抱着一本书精读下去,眼界可能会狭窄,在精读的同时,围绕精读进行博览,适足以打破此局限,让精读和博览相得益彰。

      能精读而又博览,阅读习惯才算是基本养成。

      九、远离时尚和恶俗

      反复读,必须得是经典才行。

      只有那些在时间上或者空间上经受了考验的经典,才能配得起反复读的待遇。

      对那些时尚甚至恶俗的时髦书,反复读就只能是浪费时间,有百害无一利了。

      在时间上经受考验,就是说那些历史传承下来的经典,在空间上经受考验,就是那种世界范围流行起来的经典,造成世界性的影响,比如《哈利波特》。像于丹讲论语那样的东西,在全国流行,从空间上看是不够的,反复读于丹的论语就是一种生命的浪费。

      这里面有个恶俗的问题。有相当一批时尚的书,从没想过要改善读者的状态,只是为了销量一味迎合读者的趣味和认知水平,或者折腾各种噱头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他们给经典兑水,替历史换装,用文章拼彩,拿读者开心,它们是信息时代图书市场最恶劣的顽疾——恶俗。

      这种背景下,开卷有益早已过时,倒是处处埋着开卷有害的地雷。

      所以远离时尚和恶俗,也是一种稳妥的自保措施。

      十、警惕其他恶习的干扰

      在阅读习惯尚未定型之前,最好让孩子远离那些能形成恶习的活动,比如电脑游戏、明星八卦、贴吧灌水、互相“倾轧”等等。让孩子以书为友,以爱书的同道为友。

      在获取社会经验之前,养成根深蒂固的阅读习惯,是很必要的。它不仅决定了孩子的人生品位,还能让孩子的社会教育事半功倍。以更健全的理智和更健康的情感面对社会,总胜似暴虎冯河般的打拼。

      更何况,恶习是良好习惯的死敌,一旦染上恶习,良好习惯就得经过一场血雨腥风才能在你身上站稳脚跟。为了不至于沦于那样惨烈的境地,在恶习的问题上,还是防患未然更明智些。[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