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七——为论点消毒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4 16:30:40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七——为论点消毒。
       
        为论点消毒,主要是针对话题作文而言的。
       
        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无懈可击的论点。每个论点都至少有一个漏洞,一个死角。或者说,每个论点之所以成立,都是有前提有条件的,一旦超出了这个条件,论点也就站不住脚了。这个前提条件,就是论点的漏洞所在,也是论点的局限性所在。如何处理论点这一局限性,就是为论点消毒的问题。
       
        在设定题目的议论文中,这种局限性在立题的时候就可以规避掉。比如论持之以恒,持之以恒这个词,在约定俗成中有一个共识,它专指在积极地好的方面的坚持不懈,坚持为非作歹名为怙恶不悛,坚持错误的做法名为执迷不悟。所以,持之以恒的词性是确定的,它的前提条件就隐含在词性本身之中。这个论题本身已经规避了其局限性。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沿着积极的方向一路论证下去。
       
        话题作文则不然。话题作文一般总是围绕一个中性词展开,据说这是开发学生的思路,考核学生全面立体的思辨能力。但平时并没有对学生做这方面的训练,甚至连提示都没有,就要在话题作文里考核这样的能力,这大约就是所谓“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吧?
       
        话题作文比命题作文困难的地方,就在这里。话题作文得学生自己来界定话题的界限,应付话题的局限,换句话说,得学生自己为论点消毒。但学生大多只习惯于王二姑射箭——照直崩,死抓住一个方向一路跑到底,基本上没有为论点消毒的习惯,因此在话题作文上难免捉襟见肘。
       
        好在大家彼此彼此,差不多都是王二姑的师兄弟,所以也就只能矬子里拔大个儿,在捉襟见肘的话题作文中,选出差强人意的高分了。在这种情况下,若是有人养成了为论点消毒的习惯,他在话题作文上就会对同侪形成火枪对长矛的不对称优势。正因为普遍的水平太低,所以优秀的标准也潮落船低——只需要一个良好的习惯。
       
        我所以把为论点消毒说成习惯,是因为它实在谈不上什么能力,只要有多想一步、深想一步的习惯,只要克服浅尝辄止、抓住一个想法就一条道跑到黑、只知赶路不抬头看路的惯性,就足以应付一般的话题作文。毕竟,中学所能遇到的话题,大都不是太艰深的话题,只要有反思论点的觉悟,为论点消毒不需要什么超人的能力。
       
        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这究竟是怎样一种习惯。
       
        几个月前,和一个初二学生讨论一篇话题作文,是以“改变”为话题的考试作文,好像是他们期末的区考题。
       
        他在文章中全力阐述改变的必要性,改变对人生的重要意义。虽然尚欠清晰透彻,但也颇充分。作为一篇议论文,算是中等偏上。
       
        把他的作文反复看了几遍,我问他:“你说对人生来说,改变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他很诧异,随即坚定地说:“是好事啊。”
       
        我想,他也许习惯了命题作文的方式,习惯了把话题混同为命题,或者说他还没有建立一种审查话题的习惯。于是我换了个提问角度:“那我们换个问法,你觉得人生中有哪些是需要坚守的呢?哪些是不容改变的呢?”
       
        他有些愕然,显然,在改变这个话题上,他第一次面对这个问题。
       
        我并没准备让他回答,因为这个提问只是唤起他的注意力,集中他的精力,让他正视这个醒目的漏洞。为了强化这个效果,等他愕然有顷,我又进一步追问:“我们对汪精卫的变节该如何评价呢?说到底变节也是一种改变。”
       
        他受到很大震动,恍然有悟。
       
        之后我告诉他,像这种话题作文,必须对话题做出界定,必须理清,话题在什么条件下是积极的,在什么情况下是消极的。你可以把大量篇幅用来论述积极的方面,但你必须兼顾消极的方面,哪怕只是一句话,你也要指出话题的另一面,为自己的论点消毒。
       
        这种消毒的习惯只能如是在训练的讨论中逐步养成。每个人的思维盲点不同,每个人的思维习惯不同,得针对每个人唤醒他的反思机制,建立他的反思习惯。而这只有一对一的训练能够胜任。[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