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八——设问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3-18 13:19:32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语文议论文十讲之八——设问的价值和意义。
       
        其实为论点消毒的习惯,就是反思的习惯,就是审视自己思路、想法乃至行为的习惯,这个习惯,是战胜个人偏见,使自己接近客观事理的基本保障。
       
        而反思的最常用的手段,就是设问,就是在思辨和论证的过程中给自己设置各种问题,然后通过解决这些问题,达到更深入、更透彻、更明晰的境地。
       
        当自己没有能力做这种设问的时候,就要由引路人帮助他提出问题,就像上一节我们看到的那样,我就是用提问题的方式,帮助那个学生建立对“改变”的全面认识。学生在引路人的提问中熟悉方法掌握规律,久之就能自己给自己提出问题,到那个时候,他的思路也就真正成熟了,他也就可以不需要别人指引独自上路了。
       
        设问也是议论文中论证的主要法门。论证本身就是解答疑问,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自说自话,就是论证。没有提出问题的习惯,就地论证的诉求;没有准确地提出问题的习惯,就没有论证的方向;没有勇敢地提出问题的习惯,就没有论证的力量。论证的过程和品质,也就是设问与解答的过程和品质。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设问,就没有议论。
       
        设问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追问。上一节中我与那个学生的对话,就是追问。
       
        追问通常是立论的关键。没有经过追问的立论,一般都是些立不住的论。我们大约还记得,第25节论理的原则中,第二条原则是了解所论的理,要了解所论的理,舍追问之外别无他法。
       
        追问通常也是审题的不二法门。就一个题目做充分的追问,就永远不会有跑题之虞。
       
        我曾经和一个学生讨论今年辽宁的高考作文题——珍珠与沙子。我问他:“这个题目你想从哪个角度写?”他思忖片刻:“与众不同。”我说:“不错,但为什么不是金子、钻石?金子和钻石放在砂子堆里也很醒目。为什么是珍珠?”他略一沉吟:“珍珠是砂子变的。”我告诉他:“这就是题眼,珍珠是砂子变的,才是此题的关键。这个题目的母题就是:每一颗珍珠的光彩都折射着砂子的平凡和坚韧,每一粒砂子都可以怀抱着一颗珍珠的光荣梦想。”
       
        其实就这么简单,只要再追问一句,这个题目就审定了。如果你只是写了与众不同,那这篇文章其实便处于半跑题的状态。如果你认识到珍珠是砂子变的,你就站在题上了。如果你写出了砂子如何变成珍珠的,那你就找到了通向高分的方向。
       
        这种习惯也适用于阅读题。假设砂子和珍珠是一道3分的阅读题,如果你只答出了与众不同,你只能得1分,如果你答出了珍珠是砂子变的,你可以得2分,如果你答出一粒砂子经过磨砺才绽放出珍珠的光彩,那你就能得3分。
       
        第二类是提问,就是自问自答,也就是本来意义上的设问。
       
        提问可以脱去不必要的枝节,单刀直入直入主题。是议论文中最简洁明晰的立论方式。最鲜明的事例就是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开篇第一句话就是:“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直截了当先声夺人,毫不拖泥带水,一下子就把读者带到核心观点上,既醒目又有冲击力。
       
        不仅开篇点题,在论证过程中,提问的方式,也有助于论证的展开。把主要论点归纳成几个子问题,然后逐个提出来,逐个解答,就好像列举小标题一样,每个部分一目了然,合在一起又浑然一体。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就是个典型例子。这种方式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展开过程中有条不紊、从容不迫,尤其值得初学者借鉴。
       
        第三类是质问。
       
        质问算是提问的变种。提问是顺着论证的方向展开的,质问则是逆着论证的方向提出的。提问是为了拓展论证,质问则是为了深化论证。在论证的过程中,有威力的质问,能让论证更深入更有力,让自己的论题,如分节助推的火箭那样,飞得更远更好更强。这也就是左右互搏的威力。
       
        这就是设问的价值和意义。但设问只是一种习惯,不是一种能力。这种习惯的养成,是议论文训练的首要课题,甚至也可以说是唯一课题。[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