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沈阳中考作文大讲堂总论之七——自我解放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4-01 14:01:23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 作文训练就是训练系统的母语表达能力。

      一般来说,人的表达能力是限于口头的,说话是人们最常用也最习惯的表达方式。但如果我们留心细听一下人们的日常交谈,就会发现人们说话的时候往往很随意、很散乱,一般来说想到哪儿说到儿,就算偶尔有些斟酌,略作规划,说到兴起处,一般也都会把事前的规划撇得一干二净。

      这种低级的表达,其实只是自说自话,与其称之为表达倒不如名之为表现。我们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人们各说各话而又在一起热烈地交谈,仅仅是因为他们都不曾听别人说话,只是一味表达自己而已。一旦他们发现别人说的和自己说的完全是两回事儿,想必那热烈的气氛当场就会灰飞烟灭吧?

      口语表达的这种散漫混乱,只是因为思想缺乏必要的训练,情感缺乏必要的磨洗。思想缺乏训练,就说得杂乱无章,情感缺乏磨洗,心里就只有自己。二者合在一处,就造成了通常口语表达中的散乱无序。

      而母语写作训练,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训练,使思想有系统有章法,通过磨洗,使情感有张力开度。最终达成一种更成熟更完善的表达能力。

      这里面有个关于自由的误解。

      很多人认为,想说什么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才是自由。但这种自由只是独角戏,一个人的自我陶醉,既不能与人沟通更不能与人分享,在社会中,这种自由是毫无意义的。社会自有社会的规则,谁也不能让别人围着他转,因此谁也没有资格让别人来理解他的想说什么说什么想怎么说怎么说。

      所以真正的自由,其实是了解如何在人所共识的规范中想说什么说什么的能力。人所共识的规范就是文章的章法,就是写作训练最终要掌握的能力。

      换句话说,这种母语写作训练,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解放人心,让人从情感上到思想上全面成熟起来,从而成为社会上的有机一份子,而不是社会上干涩僵化的一个锈螺母。其间,写作训练只是方式途径,而人的自我解放才是目的。

      下面我就从阅读、写作、文言文三个层面,对这种解放略作浅析。

      首先说说阅读,这里说的主要是现代文的阅读。现代文阅读,说到底是训练一种倾听的能力,倾听别人的叙述的能力。

      阅读别人的文章,就是走进别人主观世界的过程,这里面不能拘泥我是怎么想的,得放下我的成见,放松身心,融入到别人的想法中去。

      就好比游泳,你不能拘泥你想如何行动,你的行动必须顺应水势,否则你就得沉底。

      阅读亦然,没有舍己随人的能力,是无以打破别人主观之壁垒的。

      这需要真切扎实的训练,记住多少答题点、经历多少阅读题都与培养此能力毫无关系。其次说说写作。

      写作和阅读正好相反,阅读是努力了解别人的想法,写作则是努力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想法。阅读是要打破别人的主观壁垒,写作则是要给自己的主观壁垒启一扇门开一扇窗。

      比起了解别人来,让别人了解自己更难。我们既不能放下自己的想法,又不能偏执自己的想法。我们的想法就好比一壶水,从壶嘴倒出来可以灌到茶杯里,如果四散喷溢,就只能洒满地。这壶嘴与杯子之间的默契,就是我们行文时要找到的那个分寸和章法。

      第三,我们来说说文言文。

      文言文的训练,无论是句读还是释义,都只是末节。文言文之于我们的最大障碍,是时间隔膜,我们通常把文言文看成异类,把古人看成木乃伊甚至外星人。殊不知古人也有我们相类的思想感情,我们的今天是从古人的世界一步步走过来的。

      只有拉近距离,与古人亲密相处,通过训练,把古人变成我们的邻居或挚友,我们才能在古人的智慧中得到滋养。

      这既是文言文训练的目的,也是文言文训练的方法。而这,恰恰是时下母语教育中最匮乏的。

      阅读和写作的训练,主要消除我和别人的隔阂,以便从空间上解放自己。而文言文的训练,主要是消除我和古人的隔阂,以便从时间上解放自己。一个人在空间和时间上解放了自己,才算是在自我解放的道路上迈出了切实的一步。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