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沈阳中考作文训练的八个误区之一——数量取胜的误区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4-02 18:43:25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沈阳中考作文训练的八个误区之一——数量取胜的误区。

      作文训练的第一个误区就是多写多练,铺天盖地的多写多练。这大约是从题海战术中引申出来的。不知所以的家长和一知半解的老师,把勤能补拙庸俗化、教条化,试图捞住多写勤写这个救命稻草,结出能写会写的丰硕果实。

      但却事与愿违。多写勤写,一般都没能达成能写会写的结果,反倒更多地造成了“不愿写”的逆反和“写不出”的阴影,腐蚀了兴趣,伤害了信心。这类问题,不在少数,主要是“作文早教”揠苗助长造成的。小学作文培训中那些愚蠢的“教官”要为此负主要责任。

      我就认识一个初中生,她在小学的时候,接受过“专业严格”的作文训练,据说当时老师要求她们一天写一篇。最后把孩子写到几乎出现生理反应的地步,一想起写作文相关的事儿,就抑制不住地厌恶到几近作呕。多写勤写,几乎毁掉她写文章的全部热情和心气。第一次坐在我面前的时候,她只强调一件事:“我再也不想一个人在那憋作文了。”

      这就是多写勤写造成的直接恶果吧。

      不能按部就班地提高学生的能力,不能让每一篇保质保量地回报学生付出的努力,不能在训练过程中让学生发现调动自己的资源整合自己的优势,不能在写作中有计划地树立学生的信心,只是让学生埋头重复一个又一个错误,重复一篇又一篇毫无起色的“滥”文章,用幼稚的头撞击一窍不通的文章铁门。最后彻底挫伤了孩子的信心。

      所以我见到她给她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以后你的文章烂不烂得我来判断,你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文章写得烂。你还根本不会写,无从知道什么是烂文章。

      我没办法,我得修补勤写多写给她造成的伤害。我得从扶持她的信心开始艰难起步。

      我倒是真心要给那些心情迫切的家长提出一个忠告:不要有病乱投医,庸医伤人,比伤病更甚。就算我们无缘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我们也不能戕害他们的写作资源。有时候等待比让庸医戕害更人道些。

      千万不要以为多写就是积累经验,总没有坏处。只有多写合格的文章才算是经验。无论怎么写都找不到正确的道路,永远也不会获得经验。

      严格说来,那些失败的经历只能算是教训,不能成为经验。虽然教训也很重要,但仅有教训是不够的。教训只能警告我们哪些路是行不通的,经验才能告诉我们哪些路是行得通的。我们不能仅凭着教训认路,那样的话我们可能穷其一生都在撞墙,拼到一死也找不到门径。因为,要通过排除法找到正确的道路,工作量毕竟太大了点儿。

      我十年前刚刚接触影视剧这个行业的时候,曾经结识一个资深的出品人,在影视剧花里胡哨的浮躁氛围中,他算是个难得的正直热心踏实负责的前辈。但他心气虽高才识有限,我和他在对很多剧的看法上都有分歧。在讨论中,他有一个挡箭牌,就是他在这个圈子里打拼了二十几年,他比我经验丰富。

      他人不错,我不好伤他颜面,所以我从来没有面对面反驳过他。其实他拍过的那些剧,能成为经验的微乎其微,绝大部分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些教训。教训只能让他知道这么拍不行,但永远也不能让了解怎么拍才行。最可悲的是,如果他把这些教训误认作经验的话,那他怕是永远也不会了解经验到底有多么可贵了。

      后来他就在自己的这些“经验”中越走越远,也越走越窄。到今天他已经三年没有上戏了。我担心他可能最终也回不过头来,最终就这样循着自己的“经验”一路走出影视圈,至死也不会得到丝毫教训。

      所以,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你了解它,它对你才有意义。

      没有正确的引导,让学生盲目地重复错误,既不能让他们吸取教训也不能让他们获得经验,只能让学生绝望地在沼泽里挣扎。最后糊里糊涂地没顶。

      所以,如果找不到正确的道路,铺天盖地地写,不仅无益而且有害。如果不盲动,至少可以给孩子保留一个以后学习写作的机会。

      这个机会,对一个无缘也无力进行写作训练的人来说,也算是弥足珍贵的吧?[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