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沈阳中考作文训练的八个误区之三——听天由命的误区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作文直通车    2014-04-16 10:40:02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尝试了各种办法,都无功而返,于是学校、家长和学生便转而听天由命,不再指望提高作文乃至语文成绩。把作文搁在那里,让它自生自灭。

      我了解了一些老师,也了解了一些家长,大家普遍觉得对语文没什么好办法。虽然也想改善,但被各种法门糊弄怕了,不大敢尝试新的机会。还有一些人反响更消极。比如有的家长认为语文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个慢功夫;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是那块料,他对理科更感兴趣;有的学生认为目前就是这么个状况,语文普遍走低,所以也背不了多少分;有的学生更认为把精力放在别的科目上马上见效,把精力放在语文上劳民伤财。于是语文的走低,也就有了各色实实在在的“理论依据”,于是,听天由命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时下作文乃至语文教育的基本状况。

      这种种理由归根到底,是一种侥幸心理作祟,不管家长、学生怎么说,他们其实是指望绕过作文和语文教育,指望着母语能力和其他学科一样,只是一些成绩单,他们只是奢望母语能力的惨状,不会影响他们的人生道路。但这是不可能的。

      如果在母语教育上听天由命,那摆在他面前的“天命”是一目了然的。

      关于这一点,我们在第2节中曾提到一些,在这里我想再做些补充。

      母语素质能力,是人的基本素质能力。

      母语素质能力低下,这个人的素质能力就不大可能高起来了。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人是用母语思维的,母语素质能力低下,意味着你的思维能力低下,人的思想是人的素质能力的基础,思维能力低下,那些由思想衍生的素质能力还从何谈起?这是人道,不是天命。

      母语素质能力低下,这个人的人生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现在的社会讲营销,讲酒香也怕巷子深,讲推销自己。你不仅要干得来,还要说得出,否则你就只能给他人做嫁衣,坐视别人侵夺你的劳动成果。茶壶里煮饺子心里有数说不出,恐怕一辈子就只能像奶牛一样,挤着奶吃着草,如果觉悟上不去,这种境遇会想噩梦一样缠绕你一生。这是人事,不是天命。

      母语素质能力低下,这个人很难活得充实健康。人需要修养来滋养自己的内心,保养自己的灵魂,为自己疗伤,维持自己精神的健康。这修养不是浅尝辄止的才艺点缀,而是丰富细腻的心理体验,是母语对情感的影响力。没有足够的母语能力,不足以累积足够的情商来应付世界的异化。这是人心,不是天命。

      母语素质能力低下,这个人很难得到足够的尊重。人们已经习惯了尊重那些有教养的人,虽然现在人们似更艳羡有财富的人,但即便是富人,也从内心深处尊重那些有教养的人。这种教养,不是你的数学计算能力,也不是你的英语运用能力,它其实特指你的母语素质能力。一个母语素质能力低下的人,甚至连一封情书都写不好,他又能有多少机会赢得足够的尊重呢?这是人情,不是天命。

      凡此种种,都是人为因素,和天命无关,所以所谓听天由命,只是把责任推诿给天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孩子的人生滑坡而已。

      当然,也有很多家长,能预见到母语素质能力对人生的巨大影响,他们都在积极地行动,他们不肯听天由命坐以待毙。他们想要尽己所能,挽救孩子的母语状况,为孩子的未来提供一份坚实的保障。

      但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只能盲目地行动。而且一不小心,还可能沦于我们第41节说的那种戕害之中。这也是个现实问题,没有好的办法解决母语教育的问题,就算家长不甘心,最终恐怕仍不免沦于听天由命的境地。话又说回来,如果有办法,哪个家长会心甘情愿地听天由命呢?

      有鉴于此,这个讲堂就是要和各位家长探讨改善母语状况的方法门径的,我们希望在这里与家长、学生广泛互动,尽可能地把母语教育的现实问题汇总在一起,然后分门别类地找答案想办法。我们希望广大家长、学生热情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改善母语教育的状况,用事在人为来代替听天由命。[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编辑推荐: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