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备考必看:中考作文八大“要”点(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8 21:23:02

说两句

  •   文章标题要漂亮

      “题好一半文”,标题应在作文之初就开始认真考虑,并且下工夫琢磨,好标题的首要条件是:切旨,标题要吃透材料精神,反映其主旨。切体,拟题要合乎体裁。在此基础上,标题还要炼新求美求趣。可巧引流行歌曲,可运用拟人、比喻、反复、设问等修辞格,可套用流行语,可引用电影名、名句或成语,还可采用散文化或诗化语言。

      开头结尾要精彩

      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最忌讳出现套话、空话,作文的开头可以感情色彩适当浓一些,或者是开门见山地直接表达感情、立场,并为下文做铺垫。有的同学在开头设置悬念,采用倒叙的写作手法,以达到引人注意的效果,这些都是可以尝试的。“需要提醒的是,与文章并不相关的语句一定不要贸然用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处。”

      切入角度要新颖

      要想在众多的考生作文中脱颖而出,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作文切入角度的新颖不失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如写《珍惜拥有的__》半命题作文,很多同学选择“亲情”、“青春”、“幸福”等,这样的文题当然可以,但写的人多了,阅卷者难免会觉得乏味,如果作文语言不是很精彩,那么你的作文就很难得到高分。但有些考生就很聪明,他们舍弃了这些考生常用的话题,而另辟蹊径,有的写珍惜拥有的“挫折”,有的写珍惜拥有的“对手”等,这样新颖别致的文题就很能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如果言之成理或描述得当,则很容易得高分。

      核心提示:中考时要想在语文学科拿高分,把握作文很关键。虽然中考已经临近,但有的学生面对作文题目时还是束手无策,写好一篇作文考生到底需要把握哪些方面,石家庄市22中的龙新燕老师认为考生一定得知道自己的作文需要什么。

      文章点题要适当

      作为中考作文要有更鲜明的点题意识,一般都能注意在作文的开头和结尾点题,在文章的主体部分必须有意识地点题。按表达方式的不同,大体可分三类。通过抒情点题,通过描写点题,通过议论点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考生宜在文章内容流转交汇之处,不失时机地点明题旨,回扣题意,才能大大加深阅卷者对作文思路清晰、中心突出的印象。”

      卷面书写要工整

      “卷面脏乱不堪的作文会让阅卷者望而生厌,难得高分,而且中考作文卷面书写列为得分项,分值为5分,由此可见对卷面书写要求之高。”龙新燕认为,中考作文字迹要工整,卷面要整洁,这就要求考生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写作时细心些,少写或不写错别字,如遇确实要修改的地方,千万不要在错误的地方肆意涂抹,你可以用小括号把错的地方括起来再用笔在错的地方轻轻地画一条横线,这样你的卷面就不会很差了。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