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4 > 正文

2014年中考满分作文提分点秘籍之条理(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8 21:35:04

说两句

  •   ⑵一类作文

      淡妆浓抹总相宜

      江苏淮安市一考生

      生活并不一定要富有,但一定要和谐;不一定要热闹,但一定要自然;不一定要显达,但一定要融洽。“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五柳先生心中和谐美丽的桃源美景;“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这是杜陵野老浣花溪畔的安宁生活;“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是东坡居士给西湖最和谐最完美的评价。

      和谐就这么简单,它是我们身边美好的自然,是返璞归真的生活。

      当然,和谐还是一种规范,一种秩序。孔子的牛车上承载的中庸之道,不就是和谐的一种体现吗?儒家竭力倡导的温、良、恭、俭、让,不是都渗透着和谐的因子吗?有了规范和秩序,才可能有和谐的环境,和谐的人生;有了道德和理智,才可能有和谐的环境,和谐的生命。当然,任何走入极端、扼杀人性的暴戾、独裁、乖张、残忍,都将远离和谐。长平之站的“斩首四十万”,嵇康的临终绝唱,都是历史留给人类的不和谐音符,都是萦绕在我们心头的莫大的遗憾。

      把视野从历史的时空中拉回吧,看看我们当代人的生活理念。凿耳洞、拉眼皮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人造美女纷纷出炉,蓝眉金发闪亮登场,看着这如许众生相,就如同看这黑旋风做了个面膜,花和尚在大呼瘦身。

      历史似乎在某一刻颠倒了:多么不和谐的音符啊!“本我即自然!”叔本华的话很平实,但却在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本我,真正的和谐。效颦的东施让我们生厌,浣纱的西施更令我们爱慕;当有些人费尽心思要为维纳斯重新安撒谎能够断臂的时候,这位断臂的美丽女子却让我们充满了幻想。

      走进和谐,其实并不困难,它是风行水上,润物无声,就是平凡朴实的生活,就是胡锦涛与宋楚瑜的亲密握手,就是大陆对宝岛的深情牵挂,就是生命的真谛。

      ⑶例文分析

      得分点:①思路顺畅通达,层次井然清晰。由引论到本论再到结论,由历史到现实,显得自然和谐,合情合理。②从局部来看,多处排比,次序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如风行水撒谎能够,毫不受阻。③段落间的层次,由总到分,由历史到现实,井井有条。

      失分点:某些论据与论点之间联系欠妥,比如“凿耳洞、拉眼皮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人造美女纷纷出炉”,这些与“和谐”并不必然背离。

      借鉴点:①多用排比,次序合理,增强语气,使语言顺畅而优美。②由古及今,先后有序,符合人们的认知规律和自然发展顺序。③由总到分,由概括到具体,上下关照,分合自然,利于读者把握和领会。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