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4 > 正文

2014年中考满分作文提分点秘籍之表达方式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8 21:37:08

说两句

  •   了解中考[微博]作文在“表达方式”方面的具体要求,掌握“自如运用,恰当综合”表达方式的方法,引导学生分析作文在“表达方式”方面失分的原因及提升方法。

      一、引入新课

      今天我们进行的专题训练是表达方式。课标指出:“(学生的写作能够)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各地的中考作文评分标准中也明确地指出“自如运用,恰当综合”的评分细则。希望大家在写作中自如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写出如花的文章。

      二、引导学生掌握“自如运用,恰当综合”表达方式的方法。

      1。学生自学“得分点策略”。

      “自如运用,恰当综合”表达方式的方法有:

      ⑴恰当自如地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如在记叙文中,在记叙的基础上一定要有细致入微的描写,通过形象的描写使文章增色。又如在议论文中,运用典型的事例作论据后,一定要作恰当而精要的分析,只有做到叙议结合,才能体现议论文的文体特征,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选例一定要精当,而分析议论一定要富有气势。再如,在记叙文的结尾之处,必要时可以进行恰当的抒情,但抒情一定要自然,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是含蓄委婉,但一定要简明扼要,不宜太长。

      ⑵语言力求通顺、连贯,富有特定表达方式的特色。语言可以有不同的风格,但每一种风格的前提都是通顺连贯,在此基础上可以追求语言的韵味,追求在字里行间融入浓郁的感情。不同的体裁对语言的要求也不同:记叙文宜生动形象,议论文要严密而富有气势,富有雄辩力。

      ⑶在文章的段与段之间,不同的内容之间,一定要有恰当的过渡句或过渡段。写好过渡句(段),往往只要一两句话即可,如在议论文中可以采用“从……方面来说”类似的话语引出下文内容,如《藤野先生》一文中由“接着我便有参观枪毙中国人的命运了”一句,引出课堂上看电影的事件。

      2。教师引导,并分析满分作文的秘诀。

      考题回放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文。(60分)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在现实生活中,这类“让”的现象实在很多。在家庭中,可以让出浓浓的亲情;在校园里,可以让出深厚的友谊;在社会上,可以让出和谐的天地……请以“让”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求]①题目自拟。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不得抄袭。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