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沈阳中考作文写作技巧之自然开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19 05:51:22

说两句

  •   所谓顺题开头的方法就是说,审好题,编好提纲以后,立即动笔写,凭一时的灵感和意念,应顺其自然,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事实上,好的文章开头都显得十分自然,丝毫没有造作之感。如“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她的背影”,开篇点题;“庆历四年春,藤子京谪守巴陵郡。”开头朴素自然,直接交代时间和事件。

      所谓自然结尾的写法就是说文章的结尾不必刻意去雕琢,要顺其自然,无话则止,自然结尾。也就是说,写完了就停笔,不考虑用什么方法来结尾。我们书中所说的“余音绕梁”、“归纳小结”、“卒章显志”、“末尾号召”等等结尾方法,都可以使用。

      总之,行文要求顺题开头,顺理成章,自然结尾。但是自然开合法并不是说开头可以天南海北胡扯乱谈,恰恰相反,自然开合法不但要求开头结尾速度要快,文字要干净利索,而且要求文章一开头就要紧扣文章的中心思想,顺理成章,把文章的中心思想表达清楚了就势自然结束,不再画蛇添足。

      当然,掌握自然开合法,要有一定的写作常识,并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门训练才能运用自如。一旦熟练地掌握了这种方法,不但行文快,而且文章的内容也新鲜、活泼,结构紧凑。

      [例文欣赏]

      我的胡子

      邓雨萌

      自上中学以来,我便多了一个麻烦:我长胡子了!

      最先发现它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的同学。有一次与同学交谈,突然对方像发现新大陆般地指着我的下巴说:“嗨,老兄,你长了几根胡子了。”我一摸,还真是的,回家一照镜子,嗯,还好,不长。于是也并不把它放在心上,而任其生长,又不是癌细胞,碍我什么事呢。2014中考作文写作技巧之自然开合

      可是,时间一长,烦恼便由它而生了,因为我的胡子已不限于下巴上几根了,而是长了络腮胡,这使得我原来就小的脸显得更小了,但我并不怪胡子的喧宾夺主。不是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吗?我长了这么多胡子办事还会不牢靠吗?我便常以此为豪。说烦恼是因为同学们常盯着我的胡子看,有的还动手摸一摸,好像我这胡子是稀世珍宝。可这个一瞧那个一摸,我就着实有点不好意思,常常显得很窘。可是我的嘴却不软,故意略显自豪状地说:“这是长大的标志哩。还有,你们仔细看看,我这多像马克思他老人家的胡子啊。”

      让我更窘的还在后头哩。

      有一次我在写作业,忽然听见后面两女生轻声议论着,话题便是关于我的胡子。我还分明地听到其中一个女生说:“不信,我喊他一声,他一回头,你就自己看吧,到时看你信不信。”你知道吗,我当时真不知如何是好,只装着非常投入地看书的样子不理睬她们。可你别说,她们倒很大胆地指使一男生来拉转我,眼睛便直盯着我的下巴看,我怒不可遏,睁大眼睛说:“干什么?”她们却嬉皮笑脸地回答道:“哦,只不过想一睹马克思式的胡子。”说着的时候,眼睛直直地盯着我看,弄得我好窘啊,脸都红透了。

      类似的事在我的生活中很多很多,恼得我有一天晚上用拔毛的夹子把下巴上的胡子拔了个精光。可是事与愿违。第二天起床,得意地用手一摸,呀,怎么又有了?一照镜子,“尖尖角”般的胡子碴又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了,唉,算了吧,毕竟它是我长大了的一个小标志啊。

      现在我上九年级了,仍有同学议论我可爱的马克思式胡子,但是像上面所提及到的两个放肆女孩儿没有了。我现在倒挺怀念她们了,我想我的烦恼----胡子,肯定为她们增添了一道可爱的风景和许多乐趣。既然如此,我又何必为之烦恼呢?

      哦,我的胡子,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别人眼中的无限乐趣,你不再是我的烦恼了。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