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必备素材:珍惜拥有(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21 06:25:14

说两句

  •   人生在世,需要珍惜的东西很多,但人们往往在失去它之后,才想到珍惜二字,而这已经为时太晚了。因而,学会珍惜,懂得珍惜,会使我们的生活多几分甜美,少一些遗憾,多几分幸福,少一些痛悔。

      珍惜幸福。幸福都是相对的,对于失去工作机会的人来说,工作就是幸福;对于重病缠身的人来说,身体健康就是幸福;对于颠沛流离的人来说,生活安定就是幸福。依此类推,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子女上进,二老健在,事业有成也都是幸福。当你在享用这些幸福的时候,千万别把它不当一回事,因为这些幸福并未注定要始终属于你,倘若不珍惜,掉以轻心,随时都有失去的可能。

      珍惜机遇。机遇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事业成功的人,往往就是善于抓住机遇、珍惜机遇者。机遇有大小:统帅三军,横扫敌顽是机遇;普通一兵,出一次公差勤务也是机遇。黑土地上的参天巨木固然令人仰慕,泰山之巅石头缝里钻出的高不盈尺的小树更使人敬佩,因为上天给了它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机遇,它仍给你带来一个难以想象的奇迹。只要你抓住并珍惜生活赐予你的每一次机遇,那么,不论成就大小,你都应当无悔。

      珍惜,就是珍重、爱惜难得的东西。那么,除了珍惜时光、机遇等之外,我们还应珍惜友谊,珍惜爱情,珍惜信任,珍惜团结,珍惜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

      细小的东西也值得珍惜(陶侃惜物)

      陶侃是东晋人,他从县吏一直做到荆、江二州刺史,成为当时最有实力的人物。但他戎马生涯四十余年,却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作风,还经常勉励部下珍惜一草一木,为国为民多做贡献。至今人们传诵最多的,是他珍惜竹头木屑、搬砖治懒的故事。

      陶侃少时家境贫寒,父亲病后,全家只靠母亲一人纺线织布维持生活。母亲的正直和勤俭影响了陶侃一生。从母亲终日劳作的表情上,陶侃懂得了一切来之不易的道理。有一年,在荆州刺史的任上,因战备需要造一批战船。他常去现场视察督导,发现大量的剩竹头和木屑扔得到处都是,觉得很可惜,就下令将所有的木屑和竹头都收起来,不准弃掉。没几天,木屑和竹头就堆成了小山,大家都很纳闷儿。到了春节前两天,突然天降大雪。第二天,雪化得衙门前到处是水,按照惯例,初一这天大家要集会,共贺新年,到时候人、车、马来来往往,必定会将门前弄得脏乱不堪。下属们正不知如何是好,陶侃却胸有成竹地说:“去把木屑拉来垫上不就成了?”大家对陶侃的细心非常佩服,新春盛会如期圆满地结束了。

      陶侃去世后,东晋大将桓温组织伐蜀,发现缺少许多装船用的竹钉,于是陶侃生前下令保存的竹头全派上了用场。

      珍惜水资源

      今年3月22日是第12个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灾害”。

      水是生命之源。目前,世界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已非常严峻:12亿人用水短缺,30亿人缺乏用水卫生设施,每年有300万到400万人死于和水有关的疾病。预计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约35亿人将为水所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可供人类直接使用的水资源却不断减少。与19世纪相比,20世纪世界人口增加了2倍,而人类用水却增加了5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约50%的饮用水和60%的灌溉用水因使用不当而浪费;约90%的废水没有经过处理就被排放到河流、湖泊,造成环境污染。如果我们在使用水时还不珍惜,那最后一滴水恐怕就是我们的眼泪。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