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热点话题:资源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23 21:28:33

说两句

  •   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意义

      “可持续发展”定义: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的发展。它具有这样的意义: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是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着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和谐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不会因为资源的枯竭或者对生活环境的毁灭性破坏而让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停滞或者倒退。

      [点拨]我国的自然资源虽然书来那个比较多,但是处于一种盲目和无节制的开发中,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的提出,从理论上为我们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指引。

      [适用话题]此素材可用于“可持续发展”、“合理开发资源”“社会和谐发展”等话题。

      社会万象

      一次性筷子消费

      我国已经成为一次性筷子生产大国。早在2001年,我国筷子生产企业就达到30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6万人左右。据有关资料表明,自2000年以来,我国一次性筷子年出口量一直在14万吨至16。4万吨之间,出口值在1。2亿美元至1。6亿美元之间。其中,每年向日、韩出口的一次性筷子就达150亿双以上。

      日本有居世界前列、高达69%的森林覆盖率,但每年消耗的250亿双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而且他们还把用过的筷子回收制成纸浆。森林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却”吝啬”到全靠进口解决一次性筷子生产的程度;而森林资源紧缺(我国森林覆盖率仅为13%,排世界第121位)的国家,却大量砍伐林木生产一次性筷子换取外汇,这实在值得反思。日本用一次性的筷子有几百年的历史,但他们用的是边角料,而现在中国的一次性筷子的制造是大批量地生产,用的木材。这样一来说来,前面的方法是综合利用,后边的方式是造成浪费。

      [点拨]中国大量生产方便筷子是对环境的践踏,对自然的不尊重。是急功近利的体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