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热点新素材: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24 06:05:10

说两句

  •   拓展题目

      我与你;我为你狂;有你相伴;不能没有你;等等

      猜想原因

      写作对象不外乎我、你、他(它)。近两年“TA”较盛行:2010年,江苏泰州的中考作文题为“他(她、它)很重要”,江苏镇江的中考作文题是“叫我如何不想他(她、它);2011年,云南丽江的中考作文为“有他(她、它)真幸福”;我们宁波中考作文题目也是“他(她、它)不普通”。这种命题形式较好地平衡了“限制”与“放开”的度,既有利于考生个性化地表达,又有效遏制了考生简单地套写和宿构。因此,考试中涌现出了一批构思新颖、个性鲜明、情感真实、文质兼美的优秀作文,受到了广泛好评。但是,根据中考命题“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的原则,可以大胆推测其命题变化:

      其一,命题形式,可能为全命题作文。因为命题作文08年为《留在心底的风景》,09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10年《一个______的微笑》,11年为《他(她、它)不普通》;根据命题规律,一般2~3年一变,那么今年正是可变可不变之年。近两年,命题趋势从无限制半命题作文到供选择半命题作文。那么,今年要么延续去年的供选择半命题作文的形式或关联式半命题作文(前后两空,或因果,或条件等),要么回归到命题作文。不过,我觉得回归命题作文的可能性要大,因为这两年上海、杭州的中考作文多为命题作文,宁波当会受到其影响。

      其二,写作对象角度变化,最可能是“你”。因为“我”为写作对象已经盛行多年,宁波前些年中考也出现过,没有新意了。高考作文“你”渐露峥嵘,如:广东卷“与你为邻”,山东卷“这世界需要你”等。

      其三,即使是命题作文,依然会想方设法做到:平衡了“限制”与“放开”的度,既有利于考生个性化地表达,又有效遏制了考生简单地套写和宿构。因此,题目写作对象应该会相对灵活,选材会利于个性化表达。

      其四、会适当增加审题难度,比如关系型全命题作文,比喻象征式全命题作文,或关联式半命题作文。

      其五、间接联系或隐射年度热点。这符合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生活的原则。但是对于初中学生不可能有过高的要求,因此必须找到与学生的结合点、触发点。这样既可以让优秀学生从大处着眼,写出富有深度的优秀作文;又可以让所有学生都可以从小处着手,写出富有真情实感、富有个性色彩的作文。我认为这样的命题,才算是非常优秀的命题。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