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语文试题 > 正文

2014沈阳中考语文真题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6-30 14:53:04

说两句

  •   2014年6月28日11时,中考第一科语文结束考试。走出考场的考生们面带笑容略显轻松。“听同学们说,语文题比较简单,答起来挺顺手。”沈阳市骨干教师、107中学语文组组长刘阳老师表 示,今年中考语文比较侧重基础知识。比如,有一道选择题是“字音字形”,这些字基本上都是初中六册书的书下注解。考生只要认真复习课本,答对没问题。 另外,文学常识的选择题也是一道常见的题型,问的是范仲淹的朝代,这对考生来说算是比较简单了。可见今年试题与书本结合比较紧密,侧重对考生基础知识的考 察。

      刘阳老师介绍,今年中考《考试说明》明确表示,“默写”将涉及毛泽东的两首词和《乡愁》。在中考试题里,就考了一首毛泽东的词。 可 以说,考生应该是有准备,作答不难。此外,今年的阅读理解部分,现代文阅读的语段非常短小,文体特征特别明显,考生读起来感到很轻松,心理应该没压力。而 且现代文选择的文章内容与生活也很贴近,条理比较清晰。此外,现代文阅读部分的题目要求也特别明确。比如关于记述文的“赏析句子”,试题问的是从修辞的角 度来赏析,明确告诉学生赏析的角度。还有一道题问“下面的句子应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试题明确告诉考生是两种说明方法。可以说,无形中也降低了试题的难 度。

      阅读理解的文言文部分有两篇文章,一篇是课内文言文,一篇是课外文言文。有考生反馈,课外文言文部分答起来不太顺手。刘阳老师认 为,每年文言文阅读部分都属于“拔高”试题,大概是试题易中难7:2:1比例中的“1”。平时教学中课外文言文就是难点,因此如果考生觉得有点难,也属正 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综合性探究”试题中,有一道试题涉及了沈阳元素。这道题是给出两段材料,一个是沈阳从古至今的名称变化, 另 一个是沈阳现代繁荣发展。要求考生回答两个问题,一题是“沈阳是一座__的城市”的填空题:另一题是对联题。对联上联大意为“昔日古都融古韵”,让考生对 下联。“对联这种形式,考生平时都练习过。”刘阳老师说,以往语文考题中涉及沈阳本土的情况还很少出现,考生们会感到耳目一新。

      今年中考作文题仍然是二选一。第一道是命题作文《心泉叮咚》,同时给出一段话:“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汪清泉,用心聆听,心泉激荡的声音,它可以很静很美……”

      第二道是话题作文。“恒久的中华美德浸润着我们的心录,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着我们的性情,良好的家风家训濡染着我们的言行。不知不觉中我们将这一切传承。”请以“传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两篇作文字数要求均为600至800字。

       语文考试结束后,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发现选择《心泉叮咚》作答的更多一些。“考生可以结合给出的一小段话,选择比较擅长的记叙文 形式,可以谈及有关亲情、友情的事儿,也可以谈及自然美景、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均可,话题离考生的生活比较近,有话可说。”刘阳老师认为,选择第一道试题作 答,不易跑题。但是若想答高分,除了试卷整洁、书写工整之外,还要有新意,不能流于形式。所谓新意,包括结构上和选材上。选材上角度独特应是得分的亮点。 或者以内心独白、变化人称角度等形式,给人惊喜感。这样的作文容易拿到高分。

      “如果说作文第一道题目属于婉约风格,需要感情细腻的表 述,那么第二道话题作文则有一些豪放。”刘阳老师分析,“传承”这一话题,考生可以选择国家、民族的文化传承,文风上大气磅礴比较适合,这对于很多初中生 来说或许有点驾驭不了,也可能会出现文体不明的情况。如果考生有理有据,平时阅读量比较大,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和思想,相信会答出高分。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