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编辑推荐 > 正文

高三毕业的师兄写信为师弟预告高中生活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沈阳晚报记者    2014-07-17 10:18:45

说两句

  • 师哥亲笔信为师弟预告高中生活

    高三毕业生以过来人的视角,解答了高一新生对于高中生活的种种疑

      还有一个多月,初三毕业生就要踏上高中的新征程,此时除了对三年高中的满心期待,也有对新生活的疑惑。高中生活是什么样?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 能更强大?日前,准高一新生王嘉禾收到一份特殊的升学礼物——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生朴乐川写给他的一封亲笔信,师哥以过来人的视角解答了小师弟的种种 疑惑,算是给高一新生吃了颗“定心丸”。

      师哥以书信“预告”高中生活

      朴乐川是省实验中学的高三毕业生,今年高考成绩645分。在离开母校的这一年,他的小师弟王嘉禾中考成绩733分,肯定能被省实验中学录取。

      “他总是跟我打听高中的故事,我想干脆就给他写封信,为他打造一部高中‘预告片’吧。”如今网络、通信都很发达,能静下心来一字一句以写信的方式沟通反而很难得。朴乐川告诉记者,平时并没有写信、记日记的习惯,这次提笔就是希望用书信这种原生态的方式帮师弟解答疑惑。

      师哥的真诚,王嘉禾深有体会。“都说字如其人,看到他的文字,也许我更能体会到高中生活的情感。”王嘉禾说,初中老师总会描述高中生活,但还是师哥讲得更真实、具体。

      与同学交流,体会“合作”与“独立”

      书信中,朴乐川用自己高中生活的片段,讲述了“合作”与“独立”。“在寻找挚友的同时,你还必须享受孤独。成功是需要沉淀下来的‘干货’的。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的生活或许孤寂,但那些‘武夫前呵,从者塞途’、与狐朋狗友侃大山的‘喜鹊’的生活才是一片空虚的黑暗。”“当然,享受孤 独不意味着没有交流,更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合作与交流精神和团队意识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

      “师哥给我一个建议,如果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难题时,在充分思考后询问同学,实在不行再找老师帮助。因为与同学是信息的双向交流,而与老师的交流 是信息的单向传递。”王嘉禾读完信告诉记者,师哥很有才,信中引用了很多文言文,他也要给自己加加油,利用升入高中的暑假品读名著经典。

      把握每分每秒,塑造不平凡自己

      对于高中生活的第一课,朴乐川提到了军训。“军训除了锻炼身体、感悟军营文化外,还可以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同时也是了解同学的绝佳机会。由于刚 开学,大家没有成绩好坏之分,所以你会一视同仁,这有助于你寻找到品质高尚、为人正派的好朋友。高中时期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优秀朋友的引领 下,你将成为一个完善的人,而不是才高德疏的‘危险品’,所以请不要忽视这一无人考核的科目。”

      提到自己的高中生活,朴乐川遗憾错过一些机会。因而除了把握友谊,更重要的是把握身边所有的机会。“高中生活一切都是新的,有机会就要尝试,不 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朴乐川寄语新生们,大家都是高中舞台上的演员,都不知道每个戏剧的剧本。但高中三年,既浪漫又现实。它会为你制造很多美好回忆, 所以希望新生们能把握身边每分每秒,在不平凡的三年塑造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编辑推荐:

    2014沈阳中考高分考生与你分享学习秘笈

    沈阳中考上730分的近150人 出分一周后开始录

    2014沈阳中考各重点中学中考平均分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