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家长课堂:如何帮助孩子迎战中考

来源:中考网    作者:赵洪启    2015-03-19 15:11:07

说两句

  •   转眼初三的生活已经过了两个多月,随之而来的中考更是让家长和学生紧张不已。今天赵老师在心理上和学习上给家长们一些建议。

      心理上:鼓励孩子,但又不让他们过于紧张。

      中考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学生的紧张度绝不亚于家长,只是孩子处于青春期,开始隐藏自己的部分情感,于是家长会认为孩子不够懂事,从而一再施压,那么很有可能让学生有逆反心理,家长越在意,我就越放松。那么怎样做好鼓励孩子,又让他们不过于紧张呢。有以下几点建议:

      1)多与老师沟通。

      学生大部分时间是与老师相处,所以有时候老师比家长更了解孩子,再有老师的教学经验相对较足。多与老师沟通不仅可以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更可以“对症下药”,在家对其学习进行更好的督促。

      2)区分坏的紧张和好的紧张。

      好的紧张可以使注意力集中,学习效率更高;而坏的只会让孩子无心学习,并自我怀疑。坏的紧张情况多出自于“成绩”,很多学生由于低分而过度焦虑,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对学习没了兴趣。此时家长如果过多责备,只会让孩子的自信和积极性下降。此时不妨把目光放远,和孩子谈谈“理想”,哪怕您的孩子想当导演或者作家甚至更加天马行空的职业,都不要嘲笑他,但同时一定要提醒:当今社会,无论做什么,文化是首要条件!

      3)从错误中获益。

      当孩子犯错或者说成绩不理想时,请停止您的责备,而是静下心来和孩子分析错误的原因,然后一起克服。我知道这对于部分家长来说很是困难,但请您相信,青春期比任何年龄阶段更冲动更叛逆,千万要耐得住性子。孩子需要父母支持性的关注,而不是不安性的关注。

      4)别过早让孩子进入“社会模式”。

      很多家长有“关系”可以让孩子进入很好的学校,这本该来说是件好事,但由于家长过多渲染"关系"的重要性,而让学生有了“没事,反正家里有关系”这种心理,从而放松学习。

      学习上:帮助,而不是命令

      1)帮助孩子制订计划。

      进入初三后,学生的学业负担日益加重,尤其进入第二学期,每天老师留的练习篇子有十几张,不到晚上十一二点,根本就做不完。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学生心理压力很大,怕苦、怕累的思想普遍存在,不要过度心疼孩子,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并应对各种考试帮助孩子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力所能及,要找出弱科弱项,对学习"瘸腿"科目多用点时间,早点补上。

      2)督促孩子补上弱科。

      初三第一学期,各科的内容就基本讲完了(化学除外),寒假后,开学就进入中考总复习。因此,在保证新知识学会的基础上,最好抽出一定时间开始总结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中考七门,您的孩子哪一门最弱,要做到心中有数。复习的基本原则是强项不放松,弱科弱项全拿下,中考才有把握。

      3)提醒孩子考前“四抓”。

      a、抓课堂听讲。提高课堂听课的质量。

      b、抓书本。中考70%的考题来自课本,不读书、只做题是无源之水,无木之本,回归课本是根本。

      c、抓练习。"百看不如一练",见多识广,提高能力,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理思路,提高能力。凡是中考成绩好的学生,都是从狠练上下功夫,自然成绩好。

      d、抓错题。建立错误档案,找病根、寻原因、找规律,错误就变成财富,不断总结错误,犯过的错误不再犯,提高成绩有把握。

      家长在初三阶段要做好后勤工作,做好孩子的知心人,要学会顺其自然,平和心态,与孩子一起成长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只要我们努力了,也就不后悔。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