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家长授经:冷静看待孩子的成绩波动

来源:中考网    作者:SAMICLNERIC    2015-03-19 15:11:07

说两句

  •   自儿子上初中后,我发现了一个现象。不少同学的考试成绩变化很大,年级排名变化幅度也不小,总分变化在20~60分。从初一到初三,这分差在不断加大。

      这种情况在小学很少发生,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可能是:进入初中,有的同学逐步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开始动脑筋努力学习了,这样他的成绩会稳步提升。初中课程难度比小学大,学的科目多,有些同学开始觉得学习吃力,也有的同学在初中进入叛逆期,心思不在学习上,学习成绩自然下降。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每次考试出题的难度、侧重点不一样,而学生掌握的知识结构也存在差异,造成同样一套考题,有的同学做得顺手,有的同学感觉很棘手,有的同学擅长做难题,有的同学擅长做简单、细致的题。这些都是造成学生成绩波动的原因。

      每个班级都有学习成绩长期领先的学霸,他们即聪明,又刻苦,初中三年的考试成绩基本稳定。但这样的学生是极少数的,他们在学习上的付出,也是其他学生难以做到的。

      对于大多数学生,当成绩偶尔出现较大波动时,家长、孩子也不必太惊慌、太过焦虑。首先应该承认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每个人都各有不同,各有特长。当学习成绩好时,不要太过高兴,要分析是自己进步了,还是碰巧赶上题顺手。当成绩不好时,也不必慌张,要分析是自己不会,还是因为马虎。

      孩子有时是因为某一科的某一部分没学好,有知识漏项而考了低分,努力学习补上就好。如果是自己能力所不及,也可退而求其次。如果是许多马虎赶到一起了,一定要多注意调整心态,力争下次避免,通常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学习成绩通常都是逐渐变化的,不会因为一次考试而改变轨迹。一般依据自己孩子几次的班级、年组排名,可以科学地判断孩子的成绩、水平和学习状态。所以,家长、孩子对自己要有信心,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要制定一个长期的学习计划,让自己持续进步。

      家长和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乱了方寸,要对自己孩子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既不要高估也不要低估,要为孩子制定一个科学、明确、合理的目标。这样孩子、家长就不会迷失方向,失去自我,而会在实现理想目标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快乐!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