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三生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

来源:中考网    作者:开心小典    2015-03-19 15:11:07

说两句

  •   很多初三同学都有这样的感慨:感觉时间跟坐着火箭一样嗖嗖的往前赶,好多东西还没来得及看,一天就过去了,真是恨不得一天能有48个小时。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能够增加每一分钟的利用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等于是增加了时间。

      现在先来回忆一下你一天的时间安排:吃饭、睡觉、学习,我们一天的时间基本上是被这三项活动“承包”了,然而再仔细想想,在这三项活动的间隙里,其实还有很多琐碎时间的存在,比如睡着前的那段时间、起床、洗漱、走路、等车、乘车……这些时间很琐碎,但是如果加起来,也是相当可观的,3个小时其实是一个很保守的计算。不怪乎有人说:“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越挤越多。”这些时间如果能够利用起来,对于“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初三同学来说,是十分有价值的。

      关于这些琐碎时间该怎么利用,并不是你临时想到了什么就可以立即拿来做,需要根据时间的长短、不同的场合等等情况来确定该做什么,要有针对性和计划性,这样在实施的时候才不会盲目抓瞎。下面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比如乘坐地铁、公交车时,这种场所通常人多嘈杂拥挤,无法安静地思考一些问题,这时可以借助MP3、手机等工具听些英语听力或其它音频资料等。

      比如跟同学放学一起等车或者回家的时候,可以针对某一知识点或热门话题,互相提问和探讨,这样不但能碰撞出不同的观点还能帮助加深记忆,更有助于知识的查漏补缺。

      再比如上厕所、起床洗漱的时间,这些时间比较短,不适合系统的记忆某些知识,可以用来记忆单一的知识点:几个单词、几条公式、几句诗词等等。

      这里需要提两个比较特殊的时间段:睡觉前和醒来后。这两个时间被誉为“记忆的黄金时间段”,在这个时间,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刚刚学过的内容串联复习一遍,第二天早上醒来,再把昨天晚上记忆的内容复习一遍,你会发现比其他时间效果更加明显。

      要知道并不是埋头到书本里才叫学习,很多时候不方便抱着课本、演算习题,我们需要学会“脱稿”学习,口袋里随时备几张记着知识点的卡片,脑子里随时想着点课堂上讲过的内容,要养成随时随地、每时每刻学习的习惯。

      初三阶段的学习具有知识量大、学科内容繁多的特点,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掌握庞大的知识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加需要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利用起来。这些时间很零碎,可能较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效果,需要不断坚持和积累。不是有这么一个说法吗,“一毛钱很少,但如果13亿中国人每人都拿出一毛钱,那将是一笔巨资。”要知道知识的积累同样如此。

      相关推荐:

      家长日记:中考的战鼓已经敲响

      浅谈文言文中常见十个固定句式

      育才分流考试:化学备考建议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