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2014年开学第一课:父母教会我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9 15:11:36

说两句

  •   2014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父母教会我",首次将"父母"的角色引入了孩子们的开学课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通过这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和父母们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将"父母教会我"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今年仍将在9月1日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晚八点黄金时段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相见。

      此前,教育部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各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组织集体收看或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让其在家与父母共同观看。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主题班(团、队)会、观后感、微博微信、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青少年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2014年《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

      播岀时间:9月1日晚上20:00

      开播频道CCTV-2(财经频道)

      播岀频道CCTV-1(综合频道)

      2014年《开学第一课》精彩预告:

      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在嘉宾演讲、人物故事、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等环节选取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明星嘉宾一起展示"家风"的力量;同时节目还引入了创新环节--"说文解字",通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两个卡通人物的对话来阐释各篇章主题字的构成和含义,力求以生动、活泼、多元的方式寓教于乐,带领广大中小学生去发现并传承父母身上的良好习惯和美好品质。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讲嘉宾有"童话大王"郑渊洁、青年歌手容祖儿、来自震后灾区藏族武艺班的孩子,还有"摇滚爸爸"秦勇与儿子大珍珠。

      孝:"童话大王"郑渊洁讲述了关于"孝"的家庭小故事,他给孩子们总结出可以实践孝心的具体方式,比如把好吃的先让给父母,尽量陪伴父母,为父母洗一次脚。他认为"让父母对你放心、让父母为你自豪、让父母有你踏实、让父母因你富足,这就是孝顺"。

      礼:青年歌手容祖儿为孩子们带来的故事从"妈妈从小就教育我,爱干净、爱整洁,就是最基本的礼仪"开始。妈妈教育她关心长辈、并时时考虑他人的感受,家里甚至连吃饭都有不少礼仪规矩。她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一个懂礼貌的人往往会赢得更多的机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文明礼貌要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爱:"摇滚爸爸"秦勇十年前毅然退出舞台,只为陪伴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大珍珠,他们携手克服困难、相互陪伴、一起长大的故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充满"爱"的课,不仅仅只为表达父母之爱,更是教会孩子爱自己、爱生活、爱生命。

      强:在尾声环节--"强",一群来自震后藏区的孤儿,讲述了自己在志愿者张家振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家乡、来到武艺班学习武术,并在这个大集体中逐渐摆脱阴霾、自强自信起来的故事。孩子们曾因为失去父母而痛苦、自卑,但通过武术的学习和"张阿爸"的鼓励变得自信坚强,并在"张阿爸"的感染下,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当志愿者、当老师,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武术去帮助其他孤贫儿童。武艺班孩子们与张老师一起,用充满自信的武术表演,向大家展示"少年强,中国强"的精气神,铿锵有力地喊出了"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口号。

      2014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开学第一课》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旨在引导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孩子的好榜样,帮助广大青少年养成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编辑:艾惠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