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怎样培养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9 15:11:36

说两句

  •   对于初中的孩子,习惯大于一切,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取得好的成绩,而且好的习惯对于高中乃至大学的学习都是有帮助的,那如何才能培养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呢?

      洪峰老师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抓好预习环节。预习,即课前的自学。这是上课前做好接受新知识的准备过程。有些学生由于没有预习习惯,对老师一堂课要讲的内容一无所知,坐等教师讲课,显得呆板被动;有些学生虽能预习,但看起书来却似走马观花,这种预习一点也达不到效果。

      二、注重听课环节。由于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中度过的,因此,听课是学生接受教师指导、掌握知识的中心环节,重点要听例题解法的思路,抓住重点、难点,以获取最佳的学习效果。课堂中千万别分心走神,萎靡不振,打瞌睡;别用MP3等工具全听全录;也别边听边记,把教师讲的所有的内容都记下来。

      三、做好课堂笔记环节。记笔记是为了学,为了用。记笔记的原则是以简练明白,提纲挈领;难点不放过,疑点有标记;对联想、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记;同时笔记要留有空白处,便于复习时补缺。

      四、注意书写过程、解题过程。特别警示同学们一定要在初一结束前改掉眼高手低的毛病。有些同学反应很快,一看便能说出答案,这种孩子尤其要注意。做题也是要接地气的,不能看着会了,或者只看看就得出答案,这种小学遗留下来的毛病必须改掉。在平时的学习中,即使我们能看出答案,最好也要用笔写下来。毕竟,中考是要答卷的,而不是仅仅问你"会不会"。看会的不能称之为"会",只有落实到笔尖,拿到了分才叫会,大家说"我都会,但总错"那能叫会吗?而且做完一道题之后一定多想想有没有别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五、紧抓复习环节。复习是对前面已学过的知识进行系统再加工,并根据学习情况对学习进程进行适当调整,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总结主要知识和一些重要方法,明确重难点。做到"每天有复习,每周有小结,每章有总结",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复习体系。

      六、重视作业环节。独立完成作业是深化知识,检查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然而有些学生没有真正利用好这个环节,一下课就抢着做作业,作业一完,万事大吉,或者课上根本没听懂,下课后也不问,作业抄袭后向老师交差完事,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七、及时解决问题。尤其是初中学习,题目难度逐渐加大,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加上学习进度加快,一步遇阻可能步步难行。所以要利用好每节课的机会主动提出问题。

      每一个小小的习惯,会影响并改变人的一生。如果孩子们以上洪峰老师提到的七点建议,那么孩子在初中取得优异成绩是指日可待的!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