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如何做个称职的“中考家长”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9 15:11:36

说两句

  •   仿佛昨天还在幼儿园哭着找妈妈的小屁孩,如今却已迈入了初三,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考。感慨时间飞逝之余,开始思考着作为中考生的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走过初三这一年呢?该如何做才能算得上称职的中考家长呢?

      一、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

      进入初三后,孩子们面临着更大的学习压力,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发现孩子紧张、焦虑、沮丧、情绪低落时要和他谈谈心。初三一年会经历大大小小很多场考试,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的孩子可能会因为一两次考试失利而一蹶不振,家长要及时发现,及时开导,鼓励孩子重新振作起来。

      二、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

      孩子晚上放学或周末回家的时候,家长不要在家看电视剧或者打麻将,夫妻之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这样会让孩子无法专心学习,家长们应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家庭环境。有时间的话可以和孩子散散步、聊聊天,周末一起逛街购物也不失为一个放松心情的好方式。

      三、安排好孩子的作息饮食。

      初三学习虽然很紧张,但为此熬夜学习并不是一个好方法。我们要提醒孩子注意劳逸结合,科学备考。孩子睡眠充足才能保证第二天上课时能精力充沛,学习效率高。周末也不能太贪睡,否则会影响生物钟,应注意让孩子在周末多参加体育锻炼,既能为中考体育做准备,又能强身健体,放松身心。

      初三学习强度大,营养也要跟上,家长们要注意的是,营养并非指大鱼大肉,营养的关键是荤素搭配,均衡饮食,蔬菜水果不可少。

      四、了解中考相关信息

      在孩子全力复习备考中考之时,家长可以多了解一下沈阳中考政策,根据孩子学习情况,了解报考范围内各高中的招生情况情况,可以在学校开放日时亲自到学校里考察,关注志愿填报技巧等信息,等到了中考时不至于手忙脚乱。

      沈阳很多家长特别疼爱孩子,为了陪孩子备考,辞掉工作做起了全职中考家长。其实,全职中考家长绝不等于称职中考家长,也许在饮食起居上全职中考家长能给孩子最好的,但也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初三的孩子比较敏感,在接受着全职中考家长"爱"的同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反而不利于学习。作为家长应时常鼓励支持孩子,相信孩子,做一名称职的中考家长,与孩子并肩作战,迎接2015年中考。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