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初中文言文三招让你简单背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19 15:11:36

说两句

  •   高中文言文是高考的一项重要题型,所考查内容均为课外文言文,如果孩子在初中没有打好文言文学习的基础,高中学习会更为吃力。可是,中学教材中文言文篇幅较多,明珠璀璨,字字瑰丽。最可怕的是大多需求学生背诵并默写下来,可一说到背诵,不少同学就开始"头痛发晕",即使勉强背会,过上一段时间,也还是忘得一干二净,考试时往往会出现"空白"、"杜撰"、"改写"等症状,患上了"文言文背诵健忘症"。那么如何才能简单快速高效地背诵文言文呢?

      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抄写课文可达到强化巩固的效果。"手抄一遍,胜读十遍",是我国古代学者总结出来的实践经验。虽然抄写要比阅读多耗费不少时间,但从记忆效果来看,抄写是最佳方法之一。把文言文反复抄写几遍。第一遍全抄,理解其意。第二遍每句摘几个字,达到记住这几个字就能回忆起全句的程度。第三遍只抄句首一、两个字,最后做到记住一字便忆起全句。这样反复抄几次,越抄越少,越少越好记。每抄一遍,及时地掌握记忆的速度。

      二、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背诵。很多同学在背诵文言文时不愿意翻译。他们认为,翻译费时费力。就选择机械记忆,通过反复诵读来记忆。同学们正是记忆力强的时候,这种方法很有效果,但缺点是容易忘记。只有懂得了文言文意思,理解文意,背诵才能水到渠成,不会轻易忘记。如《陈情表》第一段,可以这样做:读一句"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然后译:以,因为;险衅,坎坷、罪过,即艰难祸患;夙,早时;遭,遭遇;闵,通"悯";凶,不幸;"我因为艰难祸患,很早就遭遇不幸"。这样边读边译,译,加深了文句的理解,理解又有助于记忆、背诵。

      三、分段背诵,化长为短。文言文开始的时候整篇背诵未免有些困难,可以把文章分成几个短小的部分来背。由句到段,由段到篇,各个击破。这样一来,每次背的内容少了,难度减小了,速度加快了,最后把几个部分连起来背熟。同时,可以把每句的首字或关键字写下来,提示自己。

      文言文的背诵方法很多,唯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平时背诵文言文的过程中的积极尝试和探索了。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