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家长需减压 不能带给孩子负面情绪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04-16 15:21:10

说两句

  •   随着中考的临近,许多中考生家长患上了考前综合症,“等孩子考完了,这悬着的心才能落地”、“这几天晚上睡不着觉,睡着了还经常梦见孩子上考场的情景”……与紧张复习的孩子相比,迷茫、焦虑的家长们比孩子更紧张。

      压力来源于看法

      谢教授说,对同一事物产生不同的情绪,是因为对同一事物不同的认识,看法不一样,认识就不同。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情绪ABC理论,为了解释情绪ABC理论,谢教授讲述了“半杯水”的故事:两个在户外运动完回宿舍的孩子,看到桌上有半杯水,乐观的孩子会说,哇,真好,还有半杯水。悲观的孩子说,哎,只有半杯水了。通常人们会认为诱发事件A直接导致了人的情绪和行为结果C,发生了什么事就引起了什么情绪体验。然而,有没有发现同样一件事,对不同的人,会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同样是考试,结果两个人都没考好。一个人无所谓,而另一个人却伤心欲绝。

      谢教授说,压力的实质,都是认知惹的祸,看事情的方式不同,事物表现出的状态也会不同,因此,压力的真正起因源于自己。家长想要减压,首先就要从自我开始找原因。

      坏情绪的影响

      为了说明消极心理的影响,谢教授讲述了心理学上一个著名的“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来,人们就把专注于事情本身、不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

      谢教授说,有一对情绪好,性格开朗乐观的父母,对孩子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这是孩子一生的财富,这个观点也说明了乐观积极心态的作用。

      亲子关系夹缝中的思考

      谢教授说,面临考试,不仅考生紧张,有时候因为孩子的唯一性,家长不免将所有的期待全部集中到孩子身上,造成了孩子的压力,也导致了亲子关系的转变,想要安定和谐的亲子关系,家长首先要打好三场战役,即迂回战、拉锯战、独立战。

      为此,谢教授举了几个例子:案例一,儿子“愤世嫉俗”,母亲焦急万分。每当孩子考差了,总显得愤世嫉俗,批评现行的教育体制,是‘毁人’教育,其实妈妈观察到他每次发作都是因为考得不好,心情变差的缘故。案例二,临近考试,孩子心情不好。做父母的总想和孩子谈心,减轻他的压力,从学习谈到生活,从生活谈到人生,孩子却什么也不说。案例三,马上要考试了,父母和孩子却在为报考哪所学校起了争执,甚至是去考场踩点,也要全程陪同,引得孩子一阵不高兴。讲到“点子”上时,赢得在场家长阵阵笑声。

      想要赢得孩子的信任,赢得这三场“战役”,首先,要让孩子知道家长是支持他的,不要用急迫的态度和他“谈心”,不一定要逼迫孩子讲话,只需要默默陪着他,同时,多给孩子信任和自由的空间,想要孩子有积极的心态,家长要以身作则,才能感染孩子。

      考前减压建议

      另外,谢教授还对考前如何减压,给出了几条建议:

      建议1:不要过度关注有些家长临到中考,家里电视也关了,走路也蹑手蹑脚起来……这样的小心翼翼让孩子心理备感紧张。应该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如果过度关注,往往适得其反。

      建议2:不要鼓励孩子早睡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休息,常鼓励孩子早睡。一些孩子习惯深夜11点睡觉的,非要他晚上9点就睡觉,违反生物钟,反而造成孩子失眠。

      建议3:不搞特殊化一旦家有考生,整个家庭气氛都不一样了,家长常给孩子说:“你只需要好好学习,专心复习,其他的我来。”过分的小心翼翼,与往日生活产生巨大反差,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

      谢教授指出,平静安稳的家庭环境,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备考环境,这时妈妈应该停止唠叨,停止和别家的孩子比较,停止用语言“安慰”孩子,最好,这段时间最好杜绝亲戚间的探访,对孩子有个合理的期望值,才能让孩子安心考试,正常或者超常发挥。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