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吃不好睡不好还很烦躁怎么办?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沈阳晚报    2015-05-14 10:32:10

说两句

  •   中考的日子越来越近,沈阳晚报携手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来到沈阳市99中学,向学生及家长传授如何减压的方法。

      模拟考试成绩骤降,孩子总大喊大叫?

      李女士向刘长辉介绍,儿子刘浩(化名)自幼不太要强,对学习从来没用过全力。之前,她常常为此和儿子吵,但效果并不明显。进入高三,儿子的性格发生了一些变化,学习比原来用功了很多,成绩一直不错,排在班级15名左右。然而,上次三模成绩却一下子掉到班级30名开外。李女士怕儿子压力大,并没多说什么,但是,她还是隐约发觉儿子的压力越来越大,动不动就和她大喊大叫,偶尔还和自己嘀咕,说想骂人还想找人打架……

      刘长辉表示,尽管刘浩上高三后的学习表现,说明他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考前的三模成绩不如意,让他自信心下降。这种情况,家长一定不能再施压,淡化考试,生活节奏跟平时一样,不管孩子情绪怎么爆发,都要安静地理解地陪他度过。

      缓解中中考压力,首先,家长要避免情绪受成绩的摆布,再寻找有效措施帮孩子释放压力。孩子的应考计划,着重放在“我如何完成目标”而不是“我能不能完成目标”,让孩子把关注点放在过程上而不是结果上。

      缓解压力,专家给出七招法

      认知调整:态度上,中考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不是全部。考试前,考生尽量不要去考虑将来要考取哪所大学,哪所高中,这样只会徒增压力。考试前几天,情绪好时就复习知识,否则可以休息。

      放松训练:考前焦虑是正常现象,适度紧张会提高竞技状态。不过,一想起中高考就紧张,说明孩子压力太大需要放松了。这样,无论家长还是考生,临睡前听一些放松的音乐,尤其是做一些专业的放松训练会更好。

      体育运动:睡前进行低强度运动,有助于很快入睡。另外,运动是有效的情绪疏导工具,能减轻应激反应及其对生理的影响,有效释放压抑情绪。

      学会冥想:学习劳累时可以放松地闭目幻想一下蓝天、海风海浪、草地等美好的画面,来缓解心理压力。

      规律饮食:多吃谷物,搭配新鲜的蔬菜、水果,均衡营养,保持精力。

      听舒缓音乐:学习过程中,或间歇,都可以听些舒缓放松的音乐,缓解压力,并有助于精力集中。

      寻求帮助:出现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如果自己无法排解时,应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