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5年沈阳中考中职学校报考指南

来源:沈阳招生考试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5-14 17:13:22

说两句

  •   1、哪些学生适合报考普通中职学校

      由于教育类型的不同,使得高中教育和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的中职教育各具特色,有两类同学比较适合报考中职学校:一类是实践动手能力较强而基础学科学习能力弱的同学。高中教育突出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方面的培养有限,而中职学校的优势正体现于此。只要中职同学明确发展方向,就可以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脱颖而出,在职场谋得一席之地。还可根据岗位需求,提升技能或继续进修。另一类是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同学。中职学校学费较低,贫困家庭同学还可以享受各种补贴,中职学校也有学费减免政策,而且不少中职学校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同学毕业后就可以走上工作岗位。较之于“高中——大学”这条路,就读中职学校成本投入较少。

      还需注意的是,要想在中职学校发展得更好,必须具有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

      2、什么是“3+2”办学模式

      “3+2”办学是五年制高职的一种办学模式,分两种形式:一种是在五年制高职院校采取3、2分段教育办法,前三年毕业发中专毕业证书,修满五年发高职院校专科毕业证书;另一种是中专学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实施“3+2”办学,即前三年在普通中专学习,毕业发中专毕业证书,后两年在高职院校学习,修满五年毕业发高职院校专科毕业证书。“3+2”办学模式学校只招收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中考成绩划定录取分数线。“3+2”办学模式前三年按中专学校标准收费,后两年按高职院校标准收费。

      3、什么是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

      2013年7月7日实施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是指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高等院校附属的中专部、中等职业学校等。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以后年度,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适时调整资助标准。国家助学金桉学期申请和评定,按月发放。新生和二年级学生在新学年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

      国家助学金申请和评定的具体流程如下:①学生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②学生在新学年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交申请表,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③学校受理学生申请,并进行资格审查;④学校组织初审,将初审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④学校将拟资助学生名单报有关部门审批;⑤学校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并在学生入学一个月内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由财政部门根据最终确定的受助学生名单,直接将国家助学金发放给受助学生。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