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三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分析及对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5-19 18:03:18

说两句

  •   进入初三,孩子的压力开始增大:学习的任务、要求加大;学业的竞争、难度加重;知识的系统性更强;能力要求更高;考试的标准更严格。与此同时,学生身心也承受着来自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种种压力,随之可能产生紧张、焦虑、自卑、抑郁等种种心理问题。

      紧张未必就是坏事,适度的紧张、焦虑,可使大脑警醒水平提高、兴奋性增强,意识的清晰度、注意力的集中性等均有提高。但过分紧张却会打击学生的自信,感到压力倍增,心理活动复杂多变、情绪不稳定,而这种心理状态对复习应考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下面来详细分析一下初三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1、心情焦虑

      初三学生主要表现为考生焦虑,考试焦虑是由于对考试的在意而在心理上产生的压力,父母的期望值高了,使得学生精神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压力使考生情绪紧张,成绩波动导致学生情绪的波动。过度的考试焦虑则会使考生出现头痛、出冷汗、心悸、手脚发冷、尿频等症状,影响考试的进行,造成中考名落孙山。

      对策:老师家长不应再给他们施加压力,应该多和他们谈心,家长要看到孩子付出的努力,帮学生缓解紧张情绪,让消极情绪得以释放。家长不要总盯着不足,也就是说要让孩子去享受努力的过程,不要太过在乎结果。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每次考试,而不是紧张焦虑,总害怕自己考不好而遭到家长的批评。此外,家长也要注意不能把自身的焦虑传染给孩子,家长宁肯自己焦虑,也一定要给孩子强有力的支持!

      2、自卑绝望

      这类学生学习勤奋刻苦,但成绩总不理想,导致失去学习兴趣,对自己失去信心甚或自我封闭,抑郁孤僻。这类学生其一:智力因素相对不佳;其二,对问题的反应能力、接受能力相对较差;其三: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类推的能力相对较差;其四:没有适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会很容易产生自卑绝望的不良情绪。出现自卑绝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适应不了初三的节奏,灰心放弃,如因反应较慢、基础太差怕被人叽笑而不愿上课的;如因记忆、理解等能力缺失使成绩难以提高而对自己失去信心的。

      对策:缓解学生自卑绝望情绪必须先帮他们减减压,从学习兴趣的激发入手,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教师先把功利心收起,给他们的标准暂时降低一下,让他们在够得着的范围内品尝到成功的愉悦,慢慢缓解厌学心理。家长要告诉孩子:努力了,就有收获!努力了,就是成功!无论做什么事,目的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而是体现自己的价值,无论结果如何,付出了就没有遗憾。

      3、骄傲自负

      自信有助于考试水平的超常发挥,但过分自信导致自负就不好了。有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学习上非常自负,认为自己的学习水平很高,自我感觉良好,但眼高手低,一看就会一做就错,殊不知自己是"半瓶子醋"。平时学习,浮躁懒惰,不深入,不系统,耍小聪明,缺少顽强的毅力和自制力。考试时,粗心马虎,不认真,不仔细,一塌糊涂。

      对策:面对盲目自信的人,必须让他们自己受挫,碰得头破血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他们意识到都是自己自负惹的祸。可以通过考试的形式,在分析考试成绩时,针对他们马虎粗心的做题状态进行严厉批评;也可以通过让其当众演示某一问题的思路,指出其局限性,强化他们谦虚谨慎的意识,帮助学生准确合理定位,了解自我。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