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中考复习:学会虚心请教,取长补短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十全老人    2015-07-31 10:45:02

说两句

  •   学会放下架子向他人求教

      若碰到个别存疑且深入思考后还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最好当天就向同学或老师求教,尽量不要拖到第二天。如果当时没人可问,可以先在书中做个记号或书相关页面折起来做个记号。最好的做法是准备一个小小疑问记录本,记下内容,路上走时灵感一来可翻开看一看,碰到老师和同学可随时讨教。当一个人具备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时,才可以比别人多懂得一些知识,最终远远超越别人。

      力求化别人的知识为自己的知识

      自己有不懂的地方,向同学问清楚,自己也掌握了,就可以和同学在这一点上持平;若自己已掌握了某种方法,再将别人更加巧妙的方法学会,思路便会更加开阔,以后别人遇到一个问题无法解决时,自己却可以从多方面入手解决,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便能远超别人。所以平时做完一道题后,不妨问问其他同学,看他们有没有想出其他更加巧妙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有就尽量向他们求教。即使自己平时成绩比别人好,这时也应放下架子谦虚地向别人学习,毕竟每个人都有其长处。自己往往也能通过这种谦虚的求教而赢得别人的尊敬。

      每天学会吸收一些课外知识

      每天力求抽一点时间看一二张含有数、理、化、语文、英语等各种内容的参考性报纸或网站www.zhongkao.com找些试题做。着重看别人怎样分析和评价一个问题,想一想别人从哪个方面入手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主要思路和观点是什么,好在哪里、不足在哪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评价训练,你便会发现,你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于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处理问题带有自己的见解和特色。看理科杂志时,看别人文章时偶尔可停下来思考一下别人是怎样巧用公式、定理、定律和图象去解决问题的,若想清楚了,晚上学习相应学科时,可找来练习册,在相应章节找一些类似的题目试用一下,看能否行得通,行不通想一想问题出在哪里。若遇到文章看不明白处,可找时间向同学或教师求教。一旦方法试用熟了,别人的方法便会成为我们自己的方法。这样,解题时思路便会比别人开阔得多,思维也不易受到限制,答题心态会比别人好得多。

      从吸收的角度来说,每天晚上一个学科学习时间安排上要考虑方法试用时间、预习时间、某一章节练习时间、复习时间的分配,个别有超前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学生还要考虑超前学习时间的分配。如实在觉得时间不够,那些有超前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学生可考虑利用星期六或星期天进行超前学习,暂时不挤占当天某一学科练习或复习时间。

      尽量利用参考书自学和解疑

      学习某一章节时,感觉不会很清楚,不要动不动就拿问题问老师,可先找一些参考书来看一看相应的章节,自然就比不看清楚得多。若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才考虑问同学和老师。这时不要怕问同学和老师,看参考书后还有不懂的地方,往往是比较难以理解的地方,老师发现这一点也会很高兴给你解答。参考书自己有最方便,随时可以查找,若没有参考书,可以向班上同学甚至老师借,借来快速看完相关的章节,然后尽快还给人家,切不要拖太久。这样,别人相信你,以后还可以再借。

      学会对比和选择

      如有条件,尽量通过翻看几本不同的参考书,了解对某些问题的不同视角和看法,力求在某些知识的了解上比同学甚至于老师都多,这样才能在知识与能力上远远超越别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